專題文章

幼稚園的「男」老師

參考編號: PM20180809

  • 日期2018年8月9日
  • 類別 《學前親子》雜誌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連明誥
  • 主題 性教育, 學校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在「親子論壇」上有位家長發了以下的帖文…

擔心的爸爸(網名)︰大家好!本人的女兒現在4歲,入讀的學校近日聘請了一位男性教師。昨日接女兒放學,當她分享在學校的事情時說到,那位男老師站在鞦韆架旁,伸手推她的背部去盪鞦韆… 回想起來,我好像也有看過他主動揉學生的頭髮甚至是臉部… 這些情況聽起來令我特別擔心,因此想問下各位家長的意見,是我太過敏感還是這個男教師真的別有企圖?

 

若果大家見到這個帖文會怎樣回覆?

 

試想像假如把「推學生的背部協助其盪鞦韆」、「揉學生的頭髮」及「摸他們的臉部」等的行為改成是由女教師對學生做的話,大家的解讀會否有不一樣?例如我們可能會傾向相信這位女教師是個十分喜歡小孩子的人,會與學生一起玩耍,也會揉他們的頭髮以示獎勵。但當我們把男教師套進了這個角色的話,很容易便會為男教師的行為蒙上一層「別有用心」的色彩。

 

近年來,隨著教育制度的改革,愈來愈多男性投身於幼兒教育的行列。當以往充斥著女職員及女教師的幼稚園慢慢地出現男性臉龐時,家長未必能夠在短時間內適應,甚至可能傾向認為男教師較有機會騷擾學生。而在傳統觀念及刻板印象(stereotype)的影響下,我們的確較多時候會認為女性比較適合照顧小孩,而男性好像涉及性侵犯的比率較高,結果引致我們對於幼稚園男教師的接受程度往往比女教師為低。

 

在香港,任何從事與兒童或精神上無行為能力人士有經常接觸的工作,包括教師、興趣班導師、校工、校巴司機及保安人員等,均會被校方或機構要求接受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因此,家長無需過於擔心男教師或會對學生做出性騷擾甚至性侵犯的行為。

 

在內地就曾多次出現過女教師虐待學生的案件,最近一宗發生在北京的個案甚至出現女教師用針拮學生的情況,令人嘩然。雖然這些只是特殊情況,並不能一概而論,但是這表明了我們傾向認為女性會對小孩好,會較懂得照顧學生只是我們固有的想法。男生也可以是細心、溫柔,而且對教學工作有熱誠。有現職的幼稚園男教師接受訪問時更表示男教師的出現可以為幼稚園帶來男性的角色,幫助學生提早認識社會,對其成長有一定的影響力。家長宜走出性別定型的框框,若對某教師的個別行為存有疑問,別被先入為主的觀念所影響,不妨主動與校方接觸和溝通,了解教師們的工作。家長亦要盡早開展家庭性教育,主動跟孩子討論有關身體界線和私隱的概念,學習保護自己以防範性騷擾或性侵犯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