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女兒要變性

參考編號: PM20180508

  • 日期2018年5月11日
  • 類別 《學前親子》雜誌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陳耀杰
  • 主題 家庭性教育, 青春期, 性別角色

 

7歲的Ella和9歲的Nicole是形影不離的好姐妹,Ella活潑開朗,愛打扮及逗人歡喜,Nicole相對性格文靜,但熱愛運動。今天下課回家,Nicole明顯心情欠佳,Ella也感到有點不對勁,收起了平日的喧鬧,望著煩躁的姐姐有點不知所措。爸爸和媽媽當然察覺到不妥,正等待Nicole會否主動說出來。
 
這時候,Nicole和媽媽的眼神踫個正著,是時候打破沉默了。「媽媽,我不喜歡做女孩子!是不是可以變性做男生?」此話一出,爸爸媽媽都不知如何是好,爸爸腦裡更在想:「會不會是我常常鼓勵Nicole運動,令她不喜歡做女孩子,產生變性的想法?」還來不及反應之際,Ella亦搶著附和:「對!我也不喜歡做女孩子!但我又不喜歡做男孩子,有沒有第三個性別?」假如你是她們的父母,女兒說不喜歡自己的性別,甚至要轉換性別,你會怎樣回應?
 
對於子女的言論,父母首先不要過於緊張,宜保持鎮定繼續了解,聽清楚孩子的說話是否有背後意思。父母對子女衝口而出的念頭不要有任何假設的想法,也不必立即表示認同或反對,應該先關心子女,讓子女放心說出心底話,才可對症下藥。進行家庭性教育的第一原則是細心聆聽,不要急於滔滔不絕地發表意見。Ella和Nicole的父母大可心平氣和地問:「你們不喜歡做女孩子?為什麼呢?」、「我們想知道你的想法,不用怕,有問題我們可以共同面對啊。」
 
在父母的鼓勵下,Ella和Nicole最終透露了真正的原因。Nicole:「昨天開始下腹有點脹,感覺怪怪的,今天更有些抽痛,原來月經來了。一想起以後每月都有幾天隱隱作痛,便覺得很討厭!如果我是男生便沒有這樣的麻煩。」Ella:「昨晚在電視看到,那個媽媽生BB痛得死去活來,我不想做女孩子了,將來當媽媽要那麼痛。可是,我又不想做粗魯的男孩子,很矛盾啊!」原來Ella和Nicole並非想轉換性別,只是對成長的過程及生理狀況憂慮,因而不喜歡做女孩子。
 
Ella和Nicole的父母可補充一些她們尚未掌握的資訊,讓她們學會欣賞自己的性別。爸爸:「月經代表女性的生殖能力,讓女性可以孕育小生命,雖然期間稍有不便,適應後便可以輕鬆自如。此外,月經促進血液的新陳代謝,某程度亦可反映女性的健康狀況,所以其實很有用呢!」媽媽:「由於女性有月經,負責孕育生命,BB住在媽媽體內約40星期。BB和媽媽那份親密感,是男性沒法體驗的。至於BB生產時的痛楚,媽媽認為很值得,看著子女出生及成長,那份快樂遠超過小小痛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