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我的肚子有BB

參考編號: PM20180331

  • 日期2018年3月31日
  • 類別 《學前親子》雜誌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林慶洲
  • 主題 家庭性教育, 家庭生活教育

還不到3歲的小苗自小與爸爸媽媽一起睡覺,每晚睡前總會在床上聽爸爸講故事,又在媽媽的身上爬來爬去才能完全入睡。媽媽覺得小苗需要一個可以抱著睡覺的布偶,爸爸也立即行動,買了一個身形與小苗差不多大的布偶給她作禮物。小苗十分喜歡,當晚臨睡一刻,仍要把媽媽的身體當作攬枕般才能入睡,但過了一會她便自然地抱著大布偶安靜地熟睡了;爸媽看到這一幕也不禁互望而笑。

 

第二晚,爸爸如常跟小苗說故事,還未說到故事的一半,小苗突然指著大布偶的肚子說:「爸爸,卡卡(布偶的名字)肚裡有一個BB呀!」爸爸雖然早已習慣小苗這些突如其來的想法,但也呆了一會才回答小苗:「哈哈,不是吧,卡卡肚裡沒有BB的。」接下來小苗只是重覆著這句說話,就好像發現了甚麼新事物一樣,爸爸最後也只能苦笑回應:「是嗎?為甚麼卡卡突然會有BB呢?」

 

小苗當然沒有回答這個問題,爸爸也知道這個時候要解釋甚麼也未必有用。年齡較少的幼兒有時會衝口而出,腦袋裡聯想到甚麼便說甚麼;爸爸努力回想小苗是否看過甚麼東西讓她說了這樣的話:她常玩的那副《小小性奇積》裡有孕婦圖片,是否讓她留下深刻印象?還是在幼兒班裡已教了性知識而我們沒留意?對於小苗來說,她不一定要深入知道嬰兒是從哪裡來,家長需要了解的,是孩子的想法來源及當中會否有錯誤的知識及態度。

 

過了數晚,爸爸跟小苗換衣服的時候,小苗摸著自己的肚子對爸爸說:「小苗肚子裡跟卡卡一樣也有BB啊!」爸爸這次真的嚇了一跳,心想小苗以為自己快要做母親那怎麼辦?她會不會很想有個弟弟或妹妹?晚上抱著「卡卡」睡會讓她以為自己也有BB?是時候要用《德德家家性教育圖書》向她解釋?腦袋充滿問號的爸爸於是說:「小苗現在不會有BB的。等你再長大一點,爸爸教你BB怎樣來到這個世界,好嗎?」小苗好像沒聽到爸爸說甚麼,堅持說自己肚裡和卡卡一樣有個BB在裡面。爸爸無奈地聽著小苗重覆的堅持,沒想到小苗又有新發現:「爸爸你肚裡也有BB呀!」爸爸摸摸自己的肚腩,想起媽媽曾經取笑小苗吃飽後那個突出的肚子,終於恍然大悟!

 

小孩子有著厲害的聯想能力,甚至可以創作自己的知識。進行家庭性教育,可以幫助他們不會忌諱談論這個話題之餘,亦將一些對性的想法呈現出來,好讓我們可以糾正當中的誤解。建立一個持續與孩子正面談性的空間,才會讓那個聯想出來的BB變得有意義,成為與孩子一起健康成長的美麗印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