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不像樣的妹妹

參考編號: PM201801

  • 日期2018年1月30日
  • 類別 《學前親子》雜誌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陳耀杰
  • 主題 家庭性教育, 生育與懷孕

興趣班回家後,7歲的昕昕似乎悶悶不樂,一直望著孖生的妹妹晴晴發呆。

爸爸:「昕昕,今天很疲倦嗎?為甚麼好像沒精打采的呢?」

媽媽:「是啊!身體有不舒服嗎?或是有心事呢?」

昕昕:「沒有不舒服……

晴晴:「即是有心事?」

昕昕望著晴晴,突然悲從中來,淚如雨下。爸爸媽媽連忙安慰,晴晴和昕昕一向感情要好,也跟著哭起來。

 

原來興趣班內還有一對孖生兄弟君朗和思朗,樣貌十分相似,同學都常常分不清楚。反觀昕昕和晴晴長得不一樣,今天思朗對昕昕說她們應該不是孖生姊妹,於是昕昕覺得很不開心,一直耿耿於懷。

 

昕昕:「我和晴晴真是孖生姊妹嗎?為甚麼長相會有那麼大分別?」

媽媽:「傻孩子,昕昕和晴晴、君朗和思朗都是孖生的雙胞胎,只是情況不同而已。君朗和思朗是同卵雙胞胎,你們兩姊妹則是異卵雙胞胎。」

 

一般來說,媽媽的卵巢每月只會排出一粒卵子,假如與爸爸的一條精子結合,便會形成一個胎兒。但有時卵子與精子結合成受精卵後,可能會自動分裂為兩個胚胎,形成同卵雙胞胎。同卵雙胞胎的嬰兒性別會一樣,樣子也十分相似,情況就像君朗和思朗。

 

在特別的情況下,假如媽媽的卵巢排出了兩粒卵子,而分別與爸爸的兩條精子結合成為兩個受精卵,媽媽亦會產出雙胞胎,但就是異卵雙胞胎了。異卵雙胞胎的嬰兒可以是同性別,也可能會有不同的性別,樣子也未必相似,情況就像昕昕和晴晴。

 

晴晴:「那麼,怎樣決定胎兒的性別呢?為何胎兒會分男孩和女孩呢?」

爸爸:「晴晴的問題很好!我們的性別是由細胞中的性染色體決定。當帶X染色體的精子與卵子結合,便會成為女孩子,當帶Y染色體的精子與卵子結合,便會成為男孩子了。」

 

 

正常男性和女性的細胞同樣含有46條染色體,男性精子只有半數染色體,即23條,其中一條是性染色體,XY。女性卵子亦有23條染色體,性染色體一定是X。當卵子與含X的精子受精,胎兒有XX性染色體,這就是女嬰。當卵子與含Y的精子受精,胎兒便有XY性染色體,這便是男嬰。

 

晴晴:「我明白了。媽媽的兩粒卵子分別與爸爸的兩條X精子結合,所以生了昕昕和晴晴。」

爸爸:「答得很好!」

昕昕:「假如媽媽的兩粒卵子分別與爸爸的一條X精子和一條Y精子結合,就會生出一男一女了。」

媽媽:「對!那便是所謂龍鳳胎。你們都十分聰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