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性教育應該超越生殖健康的概念

參考編號: PENG060406

  • 日期2006年4月6日
  • 類別 性在友分享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彭曉輝 華中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學院
  • 主題 性教育

一、從青春期教育概念到性教育概念的演變

在中國,性教育的旗幟公開樹立起來還是最近幾來年的事情。早先,涉及人的性的教育,被稱爲“青春期教育”。例如:1992年1月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第三章第十三條規定:“學校應當全面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對未成年學生進行德育、智育、體育、美育、勞動教育以及社會生活指導和青春期教育。”其中的“青春期教育”就是對此前的涉及性的教育不能夠旗幟鮮明的證明。往後,在涉及人的性的教育時,又有了一個提法:“性健康教育”。譬如,2001年12月29日第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2002年9月1日起施行),該法第十三條規定:“學校應當在學生中,以符合受教育者特徵的適當方式,有計劃地開展生理衛生教育、青春期教育或者性健康教育。”

爲什麽同樣是涉及人的性的教育,有這麽一些不同的綱要性提法?這顯然是推行此項教育的策略需要。記得毛澤東主席曾經說過:“政策和策略是黨的生命。”要在中國這樣一個封建、保守和相對比較封閉的社會裏倡導和推行性的教育,沒有分階段、分步驟的循序漸進的謀略是不可能成功的。因爲,這已經被中外歷史事實所證明了的。早在上世紀30年代,美國行爲主義心理學家J.B.華生將人體實驗引入性的研究,我國的哲學博士張競生在北京大學推行性教育和出版《性史》,都遭到了慘痛的失敗。咎其原因是沒能把握好策略,他們都犯了學術冒進的錯誤。

所以,在倡導和推行性教育的發展歷程中,有著從青春期教育、生殖健康教育或性健康教育和性教育的一個演變過程。


二、僅有生殖健康的概念是不夠的

生殖健康教育或性健康教育的主旨是在於解決人的生殖與性的生理健康問題,它容易讓人走入誤區,認爲人的生殖和性只涉及生理問題,認爲生殖健康教育或性健康教育就是講解與生育和性病相關的教育。因爲絕大多數的人即使沒有接受生殖健康教育,也能夠正常生育,所以,在他們中的有些人看來,生殖健康教育可有可無,或者這種教育是多此一舉,沒有必要。

其實,生殖於性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自從有了有性生殖的生物進化之後,性與生殖之間就建立了緊密的關係,達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程度。通觀生物界,生殖是早於性而出現的一種生物現象,性是生殖過程的媒介或聯繫紐帶,也是一種生物現象。在人類以下的動物,生殖與性都限定在生物自然的範疇,或者是自然本能的範疇。在人類,生殖與性卻超越了純粹生物自然的範疇,逾越到了人的心理和人類社會的層面。因此,在人類,生殖與性的關係不僅是自然的關係,而且更是心理的關係和社會的關係。所以,人類的生殖與性不僅有著生物自然的相互影響,而且有著相互關聯的心理和社會影響。生殖與性的健康不僅受到相互之間的生物規律的制約,也受到人的心理和人類社會環境的制約。

所以,生殖健康或性健康的概念不能夠涵蓋生殖與性的非自然屬性的範疇,即人的心理和人類社會屬性的範疇。生殖健康或性健康的概念過於狹窄。


三、性教育應該滲透到人類文明的幾乎所有的領域

現代性科學早期的研究者們幾乎都是研究自然科學的學者,譬如克拉夫特-埃賓、愛文·布洛赫、弗洛伊德、靄理士、赫希菲爾德等等,他們都是醫學家。他們研究發現了一個共同的現象,即生殖健康或性健康問題如果僅從生物和醫學角度著手,就是不那麽奏效。例如,從醫學角度對性功能障礙進行研究時,愛文·布洛赫發現人類的性問題遠遠超出了醫學的範疇,於是,他引入了人類學和人種學的理論及研究方法,其目的在於突顯從精神醫學和神經病學中分離出來的性研究。他曾精闢地闡述道:“爲了充分瞭解人類個體和整個社會性愛的完整含意,瞭解人類的全部文化發展,性科學研究必須與對人的研究並行,要將對所有學科的研究結合起來,包括普通生物學、人類學、人種學、哲學、心理學、醫學以及整個文學史和文化史。”由此可見,性教育僅僅局限於生物和醫學等自然學科是非常不夠的,因爲性科學即不是純粹的自然科學,也不是單純的社會和人文科學,是這三大科學體系相互滲透、相互融合的邊緣學科,三者構成一個矛盾的對立統一體。性的自然科學是性的社會科學和性的人文學科的“軀體”,性的社會科學和性的人文學科是性的自然科學的“靈魂”。

因此,性教育不僅涵蓋了生殖健康教育或性健康教育,而且應該是性的自然科學、性的社會科學和性的人文科學“三位一體”的全面的教育。

 
 
作者介紹:彭曉輝教授,從事性科學研究和大學生性教育十多年,現爲華中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性生物學和性社會學研究方向碩士研究生導師,並出任多間學術機構職位,包括中國性學會專家委員會委員、理事、性心理學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湖北省人口學會副會長等。彭教授於2000年10月指導成立中國第一個大學生性科學協會。曾編著多本有關性醫學、性科學及性教育的參考書及教材,其中所主編的《性科學概論》屬中國大陸目前學術性最強、資料最爲翔實的大學性教育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