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深入青年世界的性教育 - 一位社工的回應

參考編號: OT060118

  • 日期2006年1月18日
  • 類別 性在友分享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余啟明 註冊社工
  • 主題 性教育

本人較早時曾閱讀 貴網頁的一篇文章<深入青年世界的性教育>,十分認同該作者指現時的青少年性教育是從「有問題」的角度出發,故希望基於該觀點進一步講解本人對青少年性教育的看法。

一直以來,社會上對青少年性教育普遍都有一個假設,就是青少年拍拖、進行性行為必然會引致濫交、意外懷孕、墮胎等問題,所以教育工作者希望透過性教育活動使青少年會因為這些“惡果”而作出“堅決不做愛”的決定,這正是從一個「有問題」的角度看年青人的戀愛經驗。可是,我們甚少從正面、樂觀的態度與青少年討論他們戀愛及性生活的經驗,讓他們多點認識自己,從而在戀愛路上作出適當的選擇。本人認為性教育工作者可嘗試多從以下三方面與年青人談“性和戀愛”。首先就是要讓年青人明白每段戀愛關係應可以滿足情侶不同的心理需要,如希望為伴侶付出及被愛的需要,年青人的戀愛經驗亦一樣。故此,作為成年人,我們可嘗試先聆聽他們的戀愛經歷,與他們一同分享維繫感情的心得,目的了解他們在拍拖過程所遇到的困難,從而一同發掘可行的方向,讓青少年的戀愛經歷更美好。

另外,無論青少年的戀愛經歷中曾否有性生活,我們都可嘗試與他們一同分享性生活在拍拖關係中的功能,因為性生活除了滿足彼此性慾的功能外,還可以增加伴侶親密感、增進相互了解等目的。到底年青人是否明白和能否適當運用這些功能﹖最後,我們也可與青少年分享戀愛和性生活所帶來的滿足感,讓他們多了解人為什麼需要拍拖﹖人為什麼需要有性生活﹖這樣他們才能多些認識自己,了解自己對戀愛和性生活的價值觀,從而在自己的感情路上作出合適的選擇。

余啟明
註冊社工(從事青少年性教育)

<深入青年世界的性教育>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