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性教育與性行為

參考編號: OD070804

  • 日期2006年8月4日
  • 類別 東方日報《性在有心人》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周卉卉
  • 主題 性教育

大家好!我們藍氏一家首次在此和大家見面。我們家經營藥房,是個重視性教育的家庭。就讓我們以一家四口(藍爸爸、藍媽媽、青少年期女兒藍若水及小兒子藍若元)身邊的人和事,為大家帶來更多性教育的訊息。欲對了解更多,亦可見阿囡藍若水的日記<青春事件簿>。

以下為藍媽媽及藍若水的一段對話:

水:媽咪,你有沒有看這報導?一項調查訪問了三千多個12至21歲的學生,其中有近15%有過性經驗,更包括中一中二的組群呢。

媽:比我想像要多!有人說是性教育不足,你覺得呢?性教育可以令青少年減少性行為嗎?

水:現在到處都有性的訊息。即使有性教育,也要看看究竟教的內容和著重的方向是什麼才行。

媽:你指的是要教年青人思考如何面對性行為的抉擇?

水:對啊。性教育不光是一堆生理知識,更重要的是令青少年知道自己的需要、了解自己的情況,並清楚事情的責任及後果。聽過有朋友的例子,自己不願意開展性關係,但因為怕自己被「飛」,才勉強為之。這就是不理解自己的需要。

性教育包含價值觀念的培育,性行為作為一個人生的決定,並非只說「好」或「不好」、「行」或「不行」便算得上是有效的性教育。青少年性行為的發生有各種可能性,談性不但要他們了解性的意義、需要考慮的角度,也要幫他們建立自信和獨立思考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