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喝泳池水會感染愛滋麼?

參考編號: OD060809

  • 日期2006年8月9日
  • 類別 東方日報《性在有心人》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周卉卉
  • 主題 性病及愛滋病

藍爸爸:丸仔?你要跟家姐去泳池?有沒有看到最近的廣告?小朋友要幫忙保持游泳清潔啊。

藍若丸:當然知道啦。爸爸,那天你不是跟我們講解過愛滋病麼?如果有愛滋病的患者,在泳池中小便或流血,我們又不小心喝了池水,那會不會染上愛滋病?

藍爸爸:按我上次講過的愛滋病傳染途徑,你認為呢?

在講解這問題前,小朋友先應對愛滋病及其傳播有基本的了解。愛滋病是由HIV病毒引起,令身體抵抗疾病的能力減弱,甚至死亡。愛滋病的傳染,是透過血液接觸(例如與病毒感染者共用針筒)、性行為感染(與病毒感染發生不安全性關係)或母嬰傳染(感染病毒的媽媽懷孕並傳給嬰兒)。

不過,原來愛滋病病毒十分脆弱,不能在不適合的環境生存。如果HIV離開了人體、暴露於空氣中,病毒便會死去。即使愛滋病病毒感染的小便,所含的愛滋病毒也只是極少,絕不足以令人感染。另一方面,與病毒感染血液接觸,的確可以感染方式,但也要是被感染的人身上有傷口,病毒有機會直接進入身體才可。光是喝了幾口水,不會有危險。

那假如身上真的有傷口呢?如之前所言,愛滋病毒在體外的生存力並不高,游泳的池水於開放時間內,會不停地過濾及消毒,故愛滋病毒跟本不可能生存。 

  可是要提醒一下,在泳池內小便是不衛生及不禮貌。而且池水,也極不宜飲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