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青春事件簿》 -- 性健康書籍

參考編號: NWV20050930

  • 日期2005年9月30日
  • 類別 性在友分享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麥錦儀 紅絲帶中心 義工
  • 主題 性教育

記者:麥錦儀小姐

受訪者:婁小君小姐,陳潔凌小姐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教育幹事、《青春事件簿》作者)

以漫畫日記手法撰寫的《青春事件簿》,能有效打入一向對『性健康』忌諱的青少年群,將初發育青少年經常遇到的生、心理問題有趣地帶出,為踏入青春期作準備;有口碑也有銷路,為推動青少年性健康工作打了一口強心針。

《青春事件簿》的故事講述一班放畢暑假興高采烈迎接新學年的小學五年級學生,如何面對進入青春期道遇到的心理、生理變化,其中不單包括性徵的出現及變化,還包括此期間青少年如何在心理及情緒上處理有關變化,以及人際關係的改變及接納,例如戀愛、競爭、肥胖等,企圖較全面地提出處於該階段的青少年所面對的切身問題,以及解決方法,帶領讀者明白到不必誠惶誠恐地『被迫』踏入青春期,而是可以高高興興地為自己邁向成長路作出適當的準備。

《青春事件簿》是由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主編,兩位作者婁小君小姐及陳潔凌小姐是該會的教育幹事,對推廣性教育駕輕就熟。


對於《青春事件簿》成為2004香港書展名家推介 -- 新書書評活動」四十本推介好書之一,而且銷量也不錯,兩位作者感到既意外又高興,認為成功原因包括內容夠生活化,輕鬆好笑,這自然令讀者看得既投入又開心,加上書中不單提出青春期間青少年所面對的性疑難,並加以解答及建議也閥處理方法,例如如何選購胸圍,十分實用。

婁小君小姐指出,採用日記形式,能夠細膩地表達出個人不足為外人道的身、生理成長變化及心理/情緒影響,較易帶出共鳴。『以漫畫形式配合,能有效加強視覺感受,將本來很硬件的性知識,轉化為輕經鬆鬆的生活主題,創作空間很大,亦切合青少年愛幻想的特性。』婁小姐道。

另一位作者陳潔凌小姐表示,書中女主角藍若水佻皮可愛,男主角呂樂,是品學兼優的白馬王子學生,這些角色人物均會在你我身邊存在,令讀者增添親切感,讀起來更易投入。

而這次找天地出版社為他們出版,兩位作者坦然表示目的是為了擴大銷售市場,而且效果滿意,並不排除日後會繼續與商業出版社合作,以擴大銷路。

最後,問到兩位作者還有什麼心得給予青少年以過渡青春期?她們均不約而同地表示,不應單單著重保持生理健康,更重要的是學習如何與人互相尊重。

 

* 歡迎按此參閱《青春事件簿》的有關介紹

 

文章轉載自紅絲帶中心滋心話集 第十一卷第三期 (2005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