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表明態度 拒絕性騷擾

參考編號: MPN20060712

  • 日期2006年7月12日
  • 類別 傳媒報導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明報 (教育版)
  • 主題 學校性教育

 

 

明報:性教育先鋒系列(六)

忽然遇上性騷擾,你會怎樣處理﹖手足無措,讓對方繼續為所欲為﹔怒目而視,企圖嚇阻惡行﹔嚇得急急離開現場,逃避騷擾……

佛教慈航智林紀念中學的4名性教育先鋒,便向同學們傳授碰上「忽然性騷擾」的處理竅門,貼身又實際。


 

性騷擾存在很多灰色地帶,常令人不易分辨,所以,參加了家計會性教育先鋒培訓計劃的佛教慈航智林紀念中學4名念中六的性教育先鋒,跟校內中一、二級同學進行「忽然性擾騷」試教時,先用文字詳細介紹何謂性騷擾﹕「性騷擾是一種不受歡迎或不被接受的性注意力,或帶有性意識的接觸……一方沒有興趣、不喜歡、不願意,或不想要這些帶有性意識的接近,便是性騷擾。」

非雙方同意的行為

常見性騷擾,包括身體接觸、言語接觸、非言語行為、以性作為賄賂或要脅的行為,並點出「雖然很難有確切範圍和定義去界定性騷擾,但『絕對不是經過雙方同意而發生的行為』」。有了基本認識,便以多齣情景示範短片,探看同學是否懂得分辨性騷擾及處理態度。

「生物科教師在課堂上直呼性器官名稱,是否性騷擾﹖」同學認為「不算性騷擾」,性教育先鋒解釋﹕「教師在課堂上須教授這些性器官,故不涉性騷擾。」

又,「女同學被嘲笑胸部平坦,是否性騷擾﹖」有同學回應﹕「是,片中女同學表現不安。」性教育先鋒補充,受者表示不安,便屬性騷擾﹔即使大班朋友互相嬉笑,沒覺不安,不算性騷擾,但也應留意旁人感受,會否造成騷擾。

要清楚表達感受

「男同學不斷呼叫女同學『靚女』,女方說『好煩,收聲﹗』做法是否正確﹖」有同學贊同要「清楚表達感受」。

另一齣短片中,「男教師將手放在男學生的腰間或臀部,但男生沒表現不滿,若你是該男生會怎樣做﹖」一名男同學表示「會走開,並告訴朋友」,性教育先鋒提醒亦可告訴家人。並趁機帶出性騷擾常跟濫用「權力」有關,一些擁有或假設自己擁有權力者,如長輩、上司、教師、教練等﹔人多勢眾而取得權力者﹔或以為自己性別比較優越的人,例如男性或體格比較強壯者,會因其權力上假設,導致性騷擾發生。

處理性騷擾3技巧

4名性教育先鋒提醒3大技巧處理性騷擾。

(1)要知道它何時發生,肯定自己是否受到性騷擾,並保持冷靜。「勿懷疑,要相信自己,也別抱輕視、置諸不理、忍耐或逃避態度」。

(2)溝通及使用身體上的防衛技巧。「遇到性騷擾,須明確、平靜、清楚地告對方你的不悅,要對方尊重你,也請他自愛自重﹔若對方繼續惡行,應抽身離開,或利用人群力量嚇退性騷擾者」。

(3)與信任的人傾訴,尋求幫助。「即使事情解決了,找人傾訴,可尋求支持及防止事情再發生﹔若仍未解決,更須與人傾訴,一起尋找解決方法」。

他們更忠告「要尊重別人,顧及對方感受,多反省言行,若行為對別人帶來痛苦和尷尬,應立刻停止」。

佛教慈航智林紀念中學德育及公民教育組副主任黃丹華老師表示,4名中六生是學校的健康及性教育推廣組組員,負責籌組及設計健康諮詢板,曾構思的性教育內容包括性病、意外懷孕的處理、墮胎及避孕知識,故對推動性教育有一定經驗,而她和教學助理李少君老師皆認為,試教工作坊中,4人表現出豐富創作力,善用短片示範,讓同學更具體認識性騷擾。

 
性教育先鋒有話說 

 
伍淑華:短片真實感強

「短片的情景示範,真實感較強,同學易投入。參加培訓計劃後,認識到吹口哨、猥瑣眼神也屬性騷擾。」

譚思華:告訴家人

「遇上性騷擾,要清晰表明立場,否則對方會繼續。以前見懷疑性騷擾事件會很驚,不敢告訴他人,現在會告訴家人,他們人生經驗豐富,會教我怎處理。」

趙嘉俊:從小要知

「性騷擾,從小要知,常以為『玩』的行為,可能屬性騷擾,故安排跟中一、二生做試教。曾見過同學互相突襲對方的私人部位,多數不了了之,現在回想,覺得大家都很無知,應加強教育。曾有女性朋友遇上露體狂,未上培訓計劃前,不懂怎樣幫助她,現在知道要找社工或朋友,若騷擾者仍出現,立刻走進人群中,並且報警。若遇性騷擾者,我會大叫『你在做什麼﹖』引起群眾注意,令對方知難而退。」

鍾紫微:懂得處理

「念中三、四,跟朋友乘火車時,她告訴我被男人觸摸臀部,我們很驚,只懂避開,但對方卻跟隨,結果我們逃至另一車卡。若是現在,我會對他說﹕『先生,你摸完未﹗』或捉住他的手。」

文﹕黃寶恩   圖﹕董玉金   編輯﹕余佩娟

** 鳴謝明報允許轉載相關報導

 


相關文章:

明報『性教育先鋒系列』 

每月焦點:性教育先鋒的誕生 

活動介紹:中學生「性教育先鋒」培訓計劃 

一點分享:我看性教育先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