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15歲意外懷孕

參考編號: MP20200317

  • 日期2020年3月17日
  • 類別 明報《性事101》專欄
  • 對象 青少年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陳健怡
  • 主題 性教育, 生育與懷孕

問:表妹

表姐今年15歲,早前從美國回港與家人度假,她靜悄悄地告訴我,她不小心意外懷孕了!表姐怕驚動家人,想我幫忙在坊間找醫生進行「黑市墮胎」,更跟我說:「要盡快解決問題。」我聽後替她擔心,究竟我可以怎樣幫助她?

 

答:家計會教育主任 陳健怡

表妹,相信表姐會想到「黑市墮胎」,是意識到自己仍是未成年少女,且非香港居民,打算循不正規途徑進行終止懷孕手術。然而,在坊間進行非法的終止懷孕手術,要承擔的風險非常高。由於醫生的資歷、經驗,以及手術進行地點的衛生水平、醫療設備等皆成疑,萬一在終止懷孕過程中處理不當,會帶來深遠的影響,如子宮頸受損、出血,甚或影響日後生育等。

 

終止懷孕手術必須在政府指定的醫院或家計會日間醫療中心內由註冊醫生進行。家計會設有3間青少年保健中心,為26歲以下未婚人士(不論國籍)提供性與生殖健康服務,當中包括為懷孕期在10星期內的就診者提供終止懷孕服務。終止早期的懷孕,可利用藥物或手術進行,兩者的成效和安全程度相若;若懷孕超過10星期、健康情況不適合於本會接受終止懷孕,或因應就診者個別需要,就診者將被轉介往其他政府或私家醫院。

 

青少年意外懷孕,往往會因擔心得不到家人的諒解而打算私下解決。然而,終止懷孕是一項重要決定,建議表妹陪伴表姐與其家人坦誠溝通,共同探討出路,盡早作出合適的抉擇。

本文原刊於《明路——生涯規劃》(2020年3月17日),經《明報》同意下轉載,《明報》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