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失驚無神「抬起頭」

參考編號: MP20200303

  • 日期2020年3月3日
  • 類別 明報《性事101》專欄
  • 對象 學生 青少年
  • 作者教育組 李婉嫺
  • 主題 性教育, 青春期

問:阿樂

近來我時常出現一個尷尬情況,「下面」會無故升起,感覺不痛但很硬,睡醒時特別嚴重,這情況正常嗎?我是否有病?在公眾場所發生時,我感到特別尷尬,應該如何是好?

 

答:家計會教育主任 李婉嫺

阿樂,你所說的情況是「勃起」,並不是病。健康的男性早上起來時,陰莖或會處於勃起的狀態,有些人甚至半夜醒來,也發現陰莖勃起,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不必擔心。研究發現,男性睡眠時陰莖都會自然勃起,而年輕男性一晚約會勃起68次,每次維持2030分鐘,之後便回復鬆軟狀態。至於清晨時分勃起,一方面是由於夜間勃起尚未完全消退,另一方面是由於在長時間的睡眠中,膀胱內的尿液增加,改變了體內氣壓,造成不受意志控制的反射性勃起。

除此以外,溫度突然轉變、褲子太緊、意外造成的磨擦或性幻想等,也有可能引致陰莖勃起。當受到外來刺激或產生性反應時,陰莖裏的海綿體會充血膨脹,變得堅硬及向上提升。正值青春期的男生,陰莖一般較為敏感,容易受到外界刺激。若在公眾場所陰莖忽然勃起,你只需放鬆心情,想想其他事分散注意力,很快就會回復自然狀態。你亦可注意一下內褲是否過緊,如有需要,可選購一些質料較舒適或裁剪較寬鬆的內褲,有助改善情況。

其實,很多男生都曾經歷過在公眾場所勃起,只要盡量放鬆,陰莖便會慢慢軟垂下來。正常人的目光一般不會停留在別人的私隱部位,勃起時保持神態自若,表現輕鬆一點,其他人不一定會留意到。就算被他人發現,實在也不必太介懷,你不妨以平常心解釋,這是自然不過的事,不用大驚小怪。

本文原刊於《明路——生涯規劃》(2020年3月3日),經《明報》同意下轉載,《明報》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