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布M巾初體驗

參考編號: MP20200218

  • 日期2020年2月18日
  • 類別 明報《性事101》專欄
  • 對象 婦女 青少年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周卉卉
  • 主題 性教育, 青春期, 健康知識

問:小D

從小我已注重環保,在地球生活,每人都可以一己之力令世界更美好。最近,我開始嘗試使用布衛生巾,雖然身邊幾個同學知道後皆說「好核突」,但經血來自自己身體,我倒覺得沒什麼。只是替換下來的布衛生巾要帶回家才可以清洗,擔心在書包中會產生異味。另外晚上使用時,布衛生巾不夠長,有滲漏情況,請問有什麼建議?Thanks

 

答:家計會教育主任 周卉卉

D你好,喜見你願意為環保出一分力。一個女生一生約使用過萬片即棄衛生巾,近年愈來愈多人嘗試不同的另類衛生用品,的確可減輕地球的負擔。除了環保的考慮,有人對即棄衛生用品的化學成分有過敏反應,皮膚會痕癢或紅腫,布類衛生用品亦可能是更佳的選擇。

此外,十分欣賞你對月事的態度。月事是女性日常生活的一部份,平常心面對即可,不用覺得「髒」、「核突」。有朋友曾告訴我,自從她轉用了布衛生巾,在洗洗晾晾的過程中,自覺對月事的感覺更正面,也更了解自己的身體。

回到你的提問,假如你擔心替換下來的布衛生巾有異味,先想想自己是否更換得不夠頻密?經血量多,布衛生巾接觸到溫暖的身體,就會滋生細菌。不論是布製還是即棄衛生巾,都要適時替換。你亦可以用個小瓶裝些小蘇打粉,灑在用過的布衛生巾表面上再包好。小蘇打粉既可除臭亦有助清潔,方便你帶回家後才清洗。

至於滲漏的問題,如布衛生巾不夠長,可能並未能替代從前的即棄夜用衛生巾。如有需要,你夜間可以繼續使用即棄衛生巾,或增購更長的夜用布衛生巾,亦可照樣使現有的布衛生,配以有吸收層的「月亮褲」。網上有很多製作布衛生巾的資料,小D不妨考慮自己動手製作獨一無二的貼身產品。祝你月事成樂事。

本文原刊於《明路——生涯規劃》(2020年2月18日),經《明報》同意下轉載,《明報》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