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戀上絲襪的男孩

參考編號: MP20190402

  • 日期2019年4月2日
  • 類別 明報《性事101》專欄
  • 對象 青少年
  • 作者教育組 陳潔凌
  • 主題 性教育, 約會戀愛, 異常性興趣

問:阿Q

我很喜歡看女性穿絲襪,覺得突顯女性雙腿的線條美。在街上看到穿絲襪的女性,我會不期然地偷看,光是想想便有性興奮感覺,更曾幻想觸摸她們呢!不知我是否有「戀物癖」?我一直不敢讓人知道這個喜好,我是否很變態?將來的女朋友會介意嗎?

 

答:家計會教育主任 陳潔凌

阿Q,謝謝你坦誠地跟我們分享你心中的秘密。每人有自己獨特的喜好,如有人喜歡甜食,有人無辣不歡;有人對榴槤痴迷,有人卻避之則吉。性喜好也一樣,各人都不同。「戀物癖」是指透過某些物品或身體部份才能夠產生性興奮及性滿足,是種「另類」性興趣。雖然不是主流,但亦非變態行為。性本身是很私人的事,每人可按其喜好選擇滿足性需要的行為,惟必須基於不影響及傷害他人為本。現階段你只是喜歡和欣賞穿絲襪的女性美腿,喜歡當中的美感,再藉幻想而得到性興奮,未有實際行動,是否有「戀物癖」言之尚早。若只是看些相關圖片及影像來滿足自己,亦不會影響他人。不過,你在街上偷看穿絲襪的女性,若令當事人感到被冒犯,則或會構成性騷擾,必須小心;你亦要提醒自己切勿越過界線,把觸摸他人的幻想付諸實,構成非禮。

 

若你未準備好跟他人談論這個喜好,你是有權保留這個私隱,不一定要向他人交代的。日後你若交了女朋友,彼此建立了穩定而互信的關係後,你可嘗試跟另一半坦白,告訴她這些物品有助你引起性慾,看對方能否了解和接受。一段關係要靠雙方維繫,選擇性生活方式時,必須得到彼此同意,並且以互相尊重及不傷害對方為原則。

 

不過,若你發現這個興趣已妨礙到個人和社交生活,令你感到憂慮及困擾,又或不能自制,甚至想有所行動而影響他人的話,那就必須尋求專業的輔導。家計會青少年保健中心為26歲以下未婚者提供性與生殖健康的醫療及輔導服務,有需要可致電查詢(灣仔中心電話:2575-4799)。

 

 本文原刊於《明路——生涯規劃》(2019年4月2日),經《明報》同意下轉載,《明報》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