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唔睇唔識「做」?

參考編號: MP20190319

  • 日期2019年3月19日
  • 類別 明報《性事101》專欄
  • 對象 青少年
  • 作者教育組 李婉嫺
  • 主題 性教育, 傳媒性意識

問:迪B

雖然師長常說要避免接觸色情資訊,但如果不看,豈不是會「唔識做(愛)」?

 

答:家計會教育主任 李婉嫺

B,你可知道為何師長總是提醒學生要避免接觸色情資訊嗎?色情網頁、影片或相片等內容,其實都是「做戲咁做」,當中所描述的性愛關係大多被誇大,將焦點集中在男女主角的身材、性器官及性能力上,無非為了挑起觀眾的性欲,為看官提供官能刺激,僅此而已。青少年尚在建立對性的理解、觀念、價值觀等,未必能夠分辨色情資訊的真偽,容易被不當的「性信息」誤導,所以師長們才建議大家不要太早接觸色情資訊,免得對性產生不正確的看法。

 

你以為接觸色情資訊便會「識做(愛)」嗎?實情是,色情影片內容經過剪接、潤飾,並不真實。不知就裏的人,看後會以為每個男性都該像色情影片的「男優」一樣,擁有超強的性能力,而每個女性也該像「女優」一樣,有誇張的乳房及身材。有人更會將自己與影片中的男女角作比較,亦有人期望日後的伴侶會有同樣的性愛表現及身形,這些比較與期望皆是不切實際的。此外,色情資訊將性愛與人際關係、感情因素等抽離,亦不會提及意外懷孕、感染性病等問題,部分內容甚至將性暴力合理化。假如不知道自己正在「睇戲」,恐怕會誤以為性行為就是只談性慾、不談後果,這樣實在令人擔憂。

 

B,建議你循正確途徑滿足性好奇及學習性知識,可參考由醫生、醫護人員、輔導機構專家等專業人士提供的資料,你也可參觀本會位於灣仔的活動及資源館,或瀏覽本會的性教育專頁,當中有關性教育的動畫遊戲既互動又圖文並茂,相信有助你進一步學習性知識。

本文原刊於《明路——生涯規劃》(2019年3月19日),經《明報》同意下轉載,《明報》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