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處女的價值﹖

參考編號: MP060607-

  • 日期2006年6月7日
  • 類別 明報《性性相識》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李明英
  • 主題 性別角色

有少女向我們透露心事﹕「我跟第一個男友交往了兩年,剛認識時,很快便與他發生性關係,後來他說對我已沒有感覺了,就跟我分手。最近,我愛上一個很不錯的男生,我們尚沒有發生關係,但我很擔心他會介意我不是處女,我不想被自己所愛的人嫌棄,感覺真的很難過,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拜處女情意結所賜,社會普遍要求女性在婚前保持處女之身,也認為那些非處女的價值較低,彷彿女性的價值只繫於她是否處女這「天賦本錢」,而非她所擁有的個人特質,和通過努力建立的學業或事業成就之上。

然而,在男性身上卻沒有這個道德標準的限制,不少男性既要求女伴或太太是處女和從一而終,但對自己的性活動標準則寬鬆得多,同時擁有多個性伴侶之餘,在婚前有性經驗也不當作什麼一回事。於是,有不少曾有性經驗的少女,會因為「非處女之身」悔不當初,自我觀念完全貶值。 

作為性教育工作者,你會如何回應這位少女呢﹖以下提供一些參考重點﹕ 

● 畢竟少女的第一次是與自己愛過的人一起度過,而非隨便的性行為,可以引導少女思考是否只有作為處女才能真正代表自己的道德取向,也可以澄清處女情意結的觀念,強調人的價值並非建立在這件事上,兩性更不應存在雙重標準。 

● 鼓勵少女重新思考是否和新男友有性關係,即使過去曾有性經驗,不表示往後就沒有選擇。要與對方溝通清楚意願及感受,如果他愛自己的,會以尊重和體諒的態度去面對,也會有商有量。不過,以目前的狀來說,少女宜讓對方知道,短時間內發生性關係會帶給自己一定的壓力,大家可協議延遲發生性行為,同時訂立親密程度的界線和共同遵守。

● 設法提升與男友在心靈方面的分享與溝通,畢竟,談戀愛不止是兩個人行街食飯這麼簡單,亦需要有成熟的情緒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彼此學習互相尊重、忍耐和多增強心靈上的溝通。

● 若男友問及以前的經歷時,自己可衡量彼此的感情深厚程度,再決定是否需要坦然告知。假如男友因此而離開自己,也表示並不值得迷戀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