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性教育 不會愈教愈鼓勵

參考編號: MP060510

  • 日期2006年5月10日
  • 類別 明報《性性相識》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李明英
  • 主題 家庭性教育

有家長分享﹕「我怕仔仔會『搞大人家個肚』,所以我一直叫他不要衝動,中學畢業前一定不可以有性,就算用安全套都不是百分百安全嘛﹗」

家長們,當我們愈不想青少年意外懷孕,就愈不應害怕和子女談保護自己,包括如何正確和持續地使用安全套。可能你正向年輕人傳遞這信息﹕面對性行為要堅決say no,不發生就是保護自己及避孕的最佳方法。 

呼籲年輕人潔身自愛、不隨便展開性生活、沒有性就是安全的性(no sex is safe sex)固然重要,然而要留心,在傳遞這些信息時,我們是否過分強調避孕方法的失敗率,令年輕人低估了避孕的功效而投不信任票——「反正避孕會失敗,那就靠運氣吧」,因而減低了學習正確和持續地使用安全套的意願,更遑論建立「每一次的性行為都要使用安全套來保護自己」這重要的性健康信念。 

性教育徹底 初夜年齡延後 

務實的性教育,應為年輕人提供避孕和較安全性行為的輔導。請看看一些青少年性行為的常見心態﹕ 

‧性行為多為突發的,故未能預早安排自我保護的措施。而有所準備的話,代表「有預謀」,是件壞事。 

‧年輕人對性行為潛存犯罪感,使用安全套,等於要正面面對自己的性問題,因而對實行較安全性行為(safer sex)有抗拒感。 

‧年輕人總會有碰運氣的心態,故有意無意地忽略了性行為中如何自我保護。 

‧避孕資訊大都來自不甚可靠的傳媒或朋輩等,甚少可從家長口中獲得正確知識及正面自我保護信息。(試想如青少年想在性行為中負責任地避孕防病,該去哪裡找相關知識?在尋找資訊及工具的過程,會否遭到異樣眼光?)

家長們,不要擔心「愈教愈鼓勵」,很多西方國家的性教育研究都顯示,當性教育實施徹底,年輕人性行為的發生年齡會延後﹔即使有性行為,也能進行安全和負責任的性。我們要信任年輕人,相信透過性教育,能培養青少年自主、成熟的行事能力。緊記,我們為孩子提供性知識,都是為了令年輕人更懂得保護自己,防止青少年意外懷孕,絕對不是堅持男女孩說「不」就能辦得到。It's not about abstinence OR contraception; it's about abstinence AND contracep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