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性教育教學定位

參考編號: MP060412

  • 日期2006年4月18日
  • 類別 明報《性性相識》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李明英
  • 主題 性教育

有教師問,如何教導學生建立正確的性觀念﹖

首先得弄清楚,性教育雖然強調一些社會普遍認同的基本價值觀,如平等機會、尊重個人在性方面的選擇和權利,不侵害或剝削他人等﹔然而,在性方面,每個人都可有不同的表達及形態,至於怎樣的表達形態才合乎「正確」性道德觀是很具爭議的。再者,發生在不同人身上,可能產生不同意義﹔加上社會文化變遷,很多性的問題是沒有是/非、應該/不應該的標準。

選材宜貼近生活 具爭議性

至於幫助學生確立性價值觀,有兩個層面﹔一方面,幫助學生掌握基本的價值觀,確立意義架構去理解這個世界的秩序和社會規範,並建立一種對己對人、對生活行為的態度和原則﹔另一方面,逐步幫助學生建立批判和反省能力。

性教育從來不是灌輸單一的價值觀念。對於不習慣思考及選擇的人,可能會感到困惑。不過,與其抹煞年輕人的獨特性,強制他們進入一個我們認為「正確」、「正常」的模式,不如讓他們盡早學習分析事物和體會責任感,鍛煉判斷能力和學習做個明智決定。

假如青少年已從家庭或宗教中孕育堅定的價值觀念,教師推行性教育的定位是﹕鼓勵學生在考慮性問題時能更立體地思考,敢於挑戰慣常接受的看法,並學習接受由於個別環境的獨特性,很多事情是沒有絕對答案的事實。

至於教學層面,最基本是在課堂提供摸索及反思機會,引導學生獨立思考性問題,並鼓勵表達意見和感受。腦力震盪(brainstorming)、情境討論、模擬遊戲、角色扮演以至實地考察都是教師能掌握的方法﹔選材方面,宜與學生的日常生活有關,內容最好較具爭議性,讓學生習慣從不同的觀點與角度去思考。然而,有些很實際的問題還是要面對的,譬如,帶領性教育課需要坦誠開放的討論氣氛,師生間又有高度的互動,畢竟有別於平日高度控制式的課堂管理(曾有教師表示訓導主任不宜進行性教育課)。究竟該如何處理教師角色的矛盾,則是另一話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