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選港男就是體現平等?

參考編號: MP051026

  • 日期2005年10月30日
  • 類別 明報《性性相識》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李明英
  • 主題 性教育

上期說到和一群教師談性騷擾,有男教師說現在女權當道,男女平等就是要貶抑男權,男人才是苦主。他舉例說從前只有選美女,現在則有選港男。「今天連男人都要『被人睇』,這還不算男女平等?」「看到一群港男又濕身又自摸,台下女觀眾則大呼小叫,都算是集體性騷擾啦!」

性騷擾從來不單純是性的問題,而是一種結合心理、文化、道德準則等的社會現象。選美是集體的性騷擾嗎?的確,有人會這樣看,雖然不認同的大有人在。自古以來,大家都習慣了女性的身體是被觀賞的,而選美正是觀賞女性的一種集體活動:你在台上甘心情願坦胸露臂,我在台下理所當然評頭品足,大家都不覺察這是貶低女性的性騷擾活動。有男士對「選港男」感到不快,高呼女觀眾在節目中集體性騷擾,大抵是那種「從來只有女性被看被品評」的心態在作祟吧。

至於男女平等的體現,當然不是要令男人受到侮辱,或者將男女平等演繹為「男女追求一樣的結果」(男女都一同來選美吧)。兩性生而不同,有基本的差異存在,如生理結構、性荷爾蒙以至體格發展,然而,「起點的平等」、「環境/待遇的平等」以至「權利的平等」卻是必須的。每人生來都有不同的氣質、性格和生理條件,我們要習慣,不把焦點只放在性別的差異方面。假若過份強調某性別的一種氣質(例如男人的剛強),會抹煞了個體的差異(男人中有剛強也有柔弱的),也否定了另一性別(女人)具同樣氣質的可能。總言之,兩性能合理分享社會、經濟、文化、教育等各種資源,有一樣的發展機會和相同的適性的發展權利,互相尊重,才能達至兩性和諧。

延伸思考/討論:
* 你如何看「美的標準」?是單一的還是多樣化的?
* 有人說女人的日常生活 - 忙於美容瘦身,力求相貌身材達致美的標準,已是一場持續不斷的選美。你認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