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認清性騷擾

參考編號: MP050928

  • 日期2005年9月28日
  • 類別 明報《性性相識》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李明英
  • 主題 性騷擾

與一群教師談性騷擾。在檢思個人性態度環節,聽到這樣的聲音﹕

「女性衣著暴露或行為不檢點是很有問題的,如果發生性騷擾,她們應該負上一些責任。」 

「我在課堂說黃色笑話,只是為了突顯機智與幽默,女生們不要那麼敏感說是性騷擾。」 

「性騷擾這個話題會挑起男女間的對立,事實上,我們男人才是苦主,動不動就會被女人指控性騷擾,真可憐。」 

關於第一點,這是最普遍的性騷擾迷思。發生性騷擾,我們首先是責怪受害者,質疑她們的衣著、行為、舉止,藉以判斷是否有「鼓勵侵犯者」之嫌。然而,為什麼女性衣著和行動的自由,會成為侵犯者脫罪的藉口﹖難道女孩子打扮花俏和稍微涼快一點,就等同於向性騷擾招手嗎﹖此外,有一個更值得討論的預設心態,就是看看受害者「像不像苦主」,侵犯者「像不像色狼」。如果受害者其貌不揚、遇到性騷擾時立即反擊(而不是「值得同情」的那種柔弱姿態),我們也會傾向懷疑受害者。同樣,如果侵犯者頗有社會地位的,一般人更不容易相信該性騷擾的發生,甚至反過來質疑受害者的指控是否另有目的。

關於第二點,教師這番說話正反映其對性騷擾的敏感度不足。上課時亂講黃色笑話,令學生感到受冒犯,也營造了一個令學生感到敵意的學習環境,影響心理安寧,已經構成性騷擾。事實上,教師享有權力和優勢,在發表言論時可能粗心忽略或漠視學生的想法,這就很容易促成性騷擾的行為了。 

關於第三點,在不少男性的認知中,性騷擾常被視為女性的「小題大做」而不被正視。不少男性並不為意男性在政治、經濟、社會及文化各領域,都比女性享有更多的資源與優勢。他們應該正視女性的經驗,以增進兩性間的了解和諧。事實上,討論性騷擾,是要讓男女學習尊重彼此的感受,以促進雙方的相互了解,而絕非要挑起男女間的對立。 

最新課程「青少年工作者專題系列——談性的準備及危機介入法」(10月15日),查詢﹕http://www.famplan.org.hk/sexedu/B5/training/training_details.asp?trID=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