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分手:難以承受的痛

參考編號: MP050506

  • 日期2005年5月6日
  • 類別 明報《性性相識》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李明英
  • 主題 約會戀愛

報載,教育學院一對戀人最近情海翻波,男方因愛成恨,暗攜利器埋伏女方並「辣手摧花」,令女方臉上留下多條疤痕,事件也令這名男生郎噹入獄。這則新聞讓人感慨,相愛難,原來分手更難。難道感情的結束,只能傷人或自傷?

有一種說法,面對分手,能夠正視自我並在分手過程中成長的總是女性。很多男性面對感情一向較少自我反省;女性在分手之後,多能以較誠實的態度面對自己,並懂得尋求外在的資源,譬如找朋友、投入一些有興趣的活動來幫助自己渡過傷痛,也懂得宣洩情緒。相反,男性一直保持強者姿態,在堅硬防護下,對感情的表達都很壓抑,以至分手時也無法承認自己的脆弱、焦慮、悲傷和受傷害等的情緒,反而窒礙了在分手經驗中成長。

無論如何,不管是主動還是被動提出分手,過程都絕對不會愉快。雖說該好聚好散,說是輕鬆,實際面對並不容易。不甘分手的人,採用一哭二鬧三上吊的大有人在;索性毀掉對方,不論是名譽或生命,也時有類似的新聞。對感情認真的人,主動提出分手的那方,會覺得自己辜負了一份美好情意,所以最難承受的應是那份「愧疚感」;而被提出分手的一方,面對愛侶求去的失落,那份懷疑自我價值的感受,以及難以處理獨處的壓力也是難受的。

面對分手,其中很重要的學問該是學會寬恕自己、多疼疼自己吧。在感情結束的當下,我們不應把所有責任獨攬,讓自己不斷的自責和埋在痛苦深淵。此外,學習和自己相處也很重要。事實上,人生的焦點不應該只縮小在一個對象上,忘記自己還有家人朋友,還有自己的生活。過去,你可能習慣和戀人一同面對事情,現在,正是學習獨立的機會,也藉此重新認識自己。

曾經有過分手傷痛的各位讀者,面對分手,你最深刻的感受是甚麼?分手時,你最喜歡/害怕聽到的一句話是...?歡迎登入本會性教育網頁的討論區在「講愛情」一欄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