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陰道獨白

參考編號: MP050325

  • 日期2005年3月25日
  • 類別 明報《性性相識》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李明英
  • 主題 性教育

Vagina Monologues,《陰道獨白》。初聽到這個劇名的人大概會被嚇一跳,怎麼一個劇本會把陰道這個女性身體私處掛在嘴邊。關於陰道,很多人都忌諱不談;然而,對Eva Ensler來說,我們應該大聲的談陰道!

 

Eva Ensler是一位劇作家和詩人,她於1997年創作了《陰道獨白》一劇。她曾採訪了大約二百名婦女,包括已婚的、單身的、女同性戀者、演員、專業人士、學者、性工作者、年輕的和年老的女人,主題就是她們的陰道,了解她們的性生活,以及她們身體曾經感受到的侵犯。透過一個複數的「獨白」,Eva Ensler試圖呈現不同年齡、種族、階層、性取向的女性個體的差異經驗,以及反對一切對婦女進行的性暴力。

《陰道獨白》劇本問世後,曾在美國本土廣泛上演,引來巨大爭議,更取得了百老匯戲劇奧比獎。此作品赤裸裸和毫無忌諱的談到了性:劇中一個又一個的獨白者,提起性器官、手淫、高潮、叫床、性冷淡、同性戀等與性相關的敏感話題,以打破性的忌諱。誠如Eva Ensler所言:「不被我們說出的東西,它就不被看見,得不到承認,不被記憶。我們不說的東西成?秘密,這些秘密?生羞恥、恐懼和神話。我把它說出來是希望有一天我能夠輕鬆地說,不再覺得羞恥和不好意思。」  

《陰道獨白》造成轟動後,Eva Ensler便創辦了非營利團體「V-Day」,以喚醒公眾對於女性所受到性暴力的關注。「V-Day」在數年間已為世界各地的婦女團體籌得到千萬美元;「V-Day」本身也是一項社會運動,在情人節這一天,大家可以免費演出劇本;而在每年《陰道獨白》的演出期間,又會同時進行「V-Day」活動,以戲劇方式和創意活動引起社會關注,為反暴力組織發動募款,同時也表揚對女性受暴議題有傑出貢獻的各界婦女。

雖然不同的界別對《陰道獨白》有各種的批評,亦有女性主義者覺得,此劇對女性的論述未夠廣闊。但《陰道獨白》畢竟是個開啟,製造了鼓舞的力量,讓女聲的聲音傳得更廣更響亮。

在香港,中大性/別研究課程,也曾經在三八婦女節當天舉辦了:《陰道獨白‧性暴力‧女性情慾》錄像放映及座談會。

讀者可以在本會參考圖書館找到此書:Eve Ensler (2001), ""The Vagina Monologues"", Villard, New Y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