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自我檢視性別意識

參考編號: MP041231

  • 日期2005年1月7日
  • 類別 明報《性性相識》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李明英
  • 主題 性別角色

  大家可能覺得在自己的成長過程中,兩性關係一直是相當平和的,從不曾感受到不平等和不受尊重的對待。然而,兩性間確實存在一些由社會文化建構形成的性別刻板印象。我們時常假設男女的不同心理狀況、氣質、性格、能力或行為特徵等,是基於彼此不同的生理構造而造成,但其實,兩性在性格或行為的差異,往往是源於社會傾向將性別「類型化」,形成男女各有指定的「角色」,繼而再進一步定型化,成為一組結構化的、有關男生或女生性格特質的信念。

  我們不妨想想自己是怎麼長大的,而「性別」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又扮演怎樣重要的角色:

* 你知道自己出生時是否受到歡迎?你的家庭是否存在重男輕女的觀念?如果你是被期待的性別,你的父母和周遭的成年人,可能透過種種方式,從命名、慶滿月等習俗,到平日的百般呵護,來表達他們對你的寵愛和重視。

* 你有沒有一些成長經驗和性別「二分化」有關的?例如,父母經常鼓勵你要表現出合於自己性別的行為,如果你是女孩,就要表現得依賴、溫婉和順從,也鼓勵你要重視家庭生活,學習助人和主動幫助家庭事務等;如果你是男孩,父母會鼓勵你多從事運動、數學、科學等活動,要表現得獨立、剛烈、愛冒險、果斷、理性,而且會較在意你是否太「女性化」。

* 你父母日常生活的互動情況是怎樣的?男主外、女主內?要決定一些事情,總是爸爸做決策,媽媽只是執行?日常三餐和家務事由誰做?誰照顧小孩?誰掌管經濟?你覺得一切是天經地義,也認同這種互動的方式,還是曾經納悶不解,覺得某一方太委屈?

* 當你成年後,步入與他人發展親密關係的階段時,你曾經想過在和異性的交往上,男女有不同的空間甚至雙重標準嗎?例如身為女孩子的你,是否不斷被師長提醒,女孩子的貞操最寶貴,婚前一定要保持純潔;而男孩子則被鼓勵可以「積極主動、多方嘗試」,婚前不妨有多個女朋友,在性方面玩玩試試也無妨?

  性教育工作者對性別角色定型的醒覺是十分重要的,而培養性別意識,自我檢視是第一步,以上的問題正好幫助大家反思,並了解自己的性別角色觀念是否有偏差。有高度的性別意識,才能更有力的幫助孩子對個人的性別感到自信和滿足,不會因為一些定型標準而產生自卑,建立穩定的性別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