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價值澄清的教育方法』

參考編號: MP041029

  • 日期2004年10月29日
  • 類別 明報《性性相識》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李明英
  • 主題 性教育

『價值澄清的教育方法』

當我們進行性教育,培養年青人對性價值觀的敏感度和思辯能力是重要的,不少性教育工作者都愛運用價值澄清(value clarification)去鼓勵年青人思考。20世紀中葉以來,隨著人本主義心理學在美國的興起,提倡以人?本、以學生?中心的教育思潮成?西方教育的一個主流,這是由於在在六、七十年代,當時西方社會出現劇烈動蕩,社會上存在多種不同的價值觀,傳統教育所採用的說教模式,不能解決年青人的價值認同,反而會引起懷疑,譬如教師依據教育大綱傳授一套固有的價值觀,但學生在家或在社會上看到的卻是另一套,究竟應該遵從哪一種價值觀,學生會感到無所適從;此際,價值澄清學派便應運而生。

價值澄清學派主張,由於社會的多元化趨向,教育工作者的主要任務,不是認同和傳授「正確」價值觀,而是幫助學生澄清其價值觀,並根據自己選定的價值觀做出決定和行?。相關的學者主張,教師在課堂教學中,該培養一種非權威的討論氣氛,避免對學生進行機械的道德灌輸,而是鼓勵年青人通過自己的價值選擇,最終形成自己的價值觀,同時也幫助學生學會如何進行價值澄清。

由於價值澄清的觀點,是以道德相對主義?理論基礎的,因此,每個人都具有不同於他人的價值觀;既然價值觀是屬於個人的,那,價值就是相對的,可以隨著個人的經驗而變化。在價值澄清中,由於某種價值是中性的,教師和其他學生對某人的選擇,不應進行明確的是非判斷,價值觀是不可灌輸的,而我們應該培養尊重別人價值觀的開放態度。

價值澄清的這種教育理念和方法,在減少年青人的價值混亂,和發揮學生的主體性等方面,具有積極的意義。不過到了20世紀中期以後,價值澄清的教育觀點在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開始受到批評,因為此方法重視價值澄清的過程,重點在於幫助年青人選擇自己的價值觀,但由於不開宗明義的提倡哪種價值觀,教育工作者開始發現,年青人的德行並沒有明顯的改善,社會出現少女懷孕、學生吸毒、酗酒、犯罪和暴力等行?反而增多了,人們開始轉而尋求更好的教育方法,品格教育(character education)就是在對價值澄清理論進行批評的基礎上發展起來。此教育理念主張回歸傳統,強調建立核心的價值觀(core value),開宗明義的培育青少年認同和學習,使學生掌握一些必要的道德品格,形成普世倫理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