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防網友之心不可無

參考編號: MP041008

  • 日期2004年10月8日
  • 類別 明報《性性相識》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李明英
  • 主題 性教育

互聯網方便快捷,已是年輕人溝通與學習的重要媒介,難怪許多網上情緣也就逐漸形成了。然而,媒體經常有「網友約出遊,少女遭非禮」等關於年輕人在網上受騙、受性侵犯的報道,似乎在網上交友是危機重重。

年輕人都喜歡在網上聊天交友,因可面對最少的壓力和責任﹕自己遇到心儀的對象很想表白時,可能會有很多顧慮,說不出來﹔而在網絡世界,則可讓人更容易直接的表達感情,特別是一些平日較內向或不善言辭的,互聯網正好是用來紓解內心寂寞或愛慕之情的管道﹔此外,也可讓人忘掉現實世界的身分,由於不用特別負責任或害怕被拒絕,也有的人把日常滿足不到的慾望投放到網上去,自如的扮演不同的虛擬角色,以化名和對方交往。網上交友可以是虛幻而不可信,但其實它也是一種流行的交友和溝通途徑吧了,畢竟互聯網只是一個媒介,還不是和曾經流行的筆友一樣有危險性麼﹖要在網上交友,大家得明白平常的戀情是先接觸、見面、了解再談心的,網上的情緣則彷彿是次序倒轉了﹔但從網上發展的友誼甚或戀愛,最終必須要從虛幻走向真實。網友見面之前,何妨留意以下的簡單原則﹕

 

初見面忌單獨赴約

(1)不單獨赴約,見面的時間、行程定要讓好友或家人知道,有好友陪同赴約就更理想。這點男生也要留意,別以為男人是不會吃虧喲﹗

(2)約定在公共場所見面,人多的商場或咖啡店是不錯的選擇,避免在不熟悉的地方約會。

(3)最初的約會最好避面留下住址,或有信用卡或銀行帳號的資料,以免被有心人士利用。

(4)不碰離開視線的食物或飲料,以免予人有下藥的機會。

(5)若發現對方可能有不良企圖,要果斷堅決的離開。

還有,見面前不妨先以電話溝通,這樣可以確定一下對方給你的印象,同時也為進一步的接觸打下基礎,做好心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