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人生七十好年華

參考編號: MP040603

  • 日期2004年6月3日
  • 類別 明報《性性相識》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李明英
  • 主題 性生活

人生七十好年華

韓國電影《七十好年華》是一部難得的愛情片。這套半紀錄片,真人真事的記述男女主角如何一見鐘情並迅即結成夫婦,兩人的新婚生活(包括頻密的性愛),一如年青夫婦般浪漫甜蜜、溫馨動人。這部電影打破禁忌描述長者的性愛歡愉,讓我們反思愛情與性本來就是無分年齡的,不只是年青人的專利。

的確,傳統告訴我們,老年是性慾的終點站,不少人包括長者自己,都認為老人家不應該出現性興趣:婦女停經(踏入更年期)代表生育能力的結束,既然都不能傳宗接代,那就不應再有性需要;男性即使遇到性功能障礙如陽萎,也不認為要尋求醫生評估及跟進。不少年長夫婦,習慣與伴侶分房而睡,昔日的甜蜜溫馨彷彿遠去,甚至對性敬而遠之。

從生理方面而言,老年時有一種明顯的現象,就是體內的性激素減少;男性的精液變得稀薄,精量也減少,且需要較長的時間和較大的刺激才能勃起;女性陰道變得比較薄,分泌減少,乳房也漸萎縮,逐漸失去彈性。雖然當人逐漸年老,性反應會出現變化,然而這並不代表性功能完全消失,沒有渴望親密接觸的需要。以女性為例:女性踏入更年期後,雌激素分泌雖說是減少了,但負責性慾的睪丸素含量則沒有變動,所以性慾在更年期後不一定會衰退或停止。部份女性更覺得停經後性慾變得比前高漲,而且更能體會性愛的樂趣,原因是沒有了懷孕的恐懼,可以全然釋放自己,從性愛中所獲得的歡愉也增加了。

其實,長者不再有性慾、不需要享受性愛,往往是傳統思想枷鎖的影響。若能打開心窗,放下傳統思想,嘗試了解性生理的變化及尋求解決方法(如學習增加刺激的技巧、使用潤滑劑、考慮荷爾蒙補充治療),長者們是不需要抑壓對性的自然需求;更何況定期的性生活,可促使性荷爾蒙分泌旺盛,幫助強化身體機能,減慢衰老速度,使人看起來較容光煥發和有活力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