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單親家庭的性教育

參考編號: MP040318

  • 日期2004年3月18日
  • 類別 明報《性性相識》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李明英
  • 主題 家庭性教育

單親家庭的性教育

養兒育女從來是一門高深的學問,也沒有人教我們如何當有效能的父母。坊間出現千百樣教養兒女的書籍,但其實每個孩子的個性、性向及家庭背景均不同,究竟這些書籍所談的教養模式,是否能放諸四海皆準?

就以單親家庭來說,要進行性教育,其實頗吃力:在父母雙全的家庭中,孩子從小就有自己的性別角色認同對象(即同性家長),並在與異性家長的關係中打下未來人際關係的基礎,在潛移默化中逐漸形成性別角色,例如怎樣承擔家庭的責任,怎樣與同性和異性相處等。如果在童年生活中缺乏某一異性形象的孩子,而單親家長又沒有相應的關注,是不利孩子的性心理發展。因此,單親家長不妨多安排孩子與異性親友相處,協助孩子了解性別角色和學習兩性相處。

有些單身母親在以往的婚姻生活或經歷中受到創傷,使她們對婚姻、異性都持有一定的偏見,並且將這種偏見灌輸給孩子。例如,告訴孩子是爸爸不要他們了,男人都很壞,自己是如何不幸等,使孩子對人?生敵意和不信任感,同時也有不安全和被?棄感。還有些母親喜歡喋喋不休對孩子說:「我這辛苦都是?了你,如果沒有你,我就好過多了。」她們以?這樣,孩子就不會忘記母親的養育之恩,實際上卻造成了孩子憂鬱、多愁善感、自責自卑的心理,給未來的生活投下沈重的陰影。
又有些單身家長往往將孩子視?自己生活的唯一寄託,把全部的愛、感情和時間都傾注到孩子身上,沒有自己的私生活。其實,對孩子過份張關心,沒給孩子創造獨自生活的環境,只會令孩子習慣性的依賴家長,而不願意獨立。因此,隨著孩子的長大,單親家長應該學習慢慢將注意力離開孩子,定期給自己安排時間,用來處理私人事情,包括同異性的交往,使孩子明白,家長是愛他的,但他也不能佔有家長所有的感情空間;給自己時間的同時,也就給予孩子成熟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