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健康素養 health literacy

參考編號: MP031020

  • 日期2003年10月20日
  • 類別 明報《性性相識》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李明英
  • 主題 性別角色

近年的瘦身風潮,已嚴重影響女性的身心健康。最近便有一則關於年僅11歲的女童為節食減肥而患上厭食症、體重僅餘71磅、4年來仍須由精神科醫生跟進的新聞,聞者心驚。也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們的社會講求「即食」,看事情只管表面,連對人的價值判斷也是狹隘和浮面的,真正能懂得欣賞內心的人恐怕已買少見少。正因為我們的社會有這種只重外表的態度,許多年輕人只管注意自己的身材、臉蛋,再也不顧內在涵養和素質的培育。

報載,女童父親狠斥纖體廣告荼毒女兒,引發尚在發育的女兒對自己體形感到焦慮,產生飲食失調的問題。雖說愛美是人的天性,然而,目前的社會風氣,實是「為瘦身不惜一切、與自己身體為敵、無懼付出生命的可能」,須要家長們的正視。的確,傳媒是兒童與青少年最常接觸的信息管道,甚至塑造我們的生活的態度、信念、價值和行為。近數十年來年來,傳媒常傳遞大量負面的健康資訊,例如鼓勵購買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包裝抽煙酒為正面的生活習慣,而近期則是瘦身纖體的觀念,不斷影響年青人的進食習慣。

面對如此歪風,家有小孩的,宜從小進行傳媒教育,好提升孩子的媒體素養(media literacy);簡單而言,家長要多留意周遭媒體所傳遞之健康資訊,主動和孩子溝通,教導他們分析媒體所傳遞的健康議題和資訊,同時鼓勵孩子思考個人對這類訊息的想法和意見,學習自己掌握個人生活的決定,不易盲目受媒體資訊所影響。

上述有關個人媒體「健康素養」(health literacy)的概念,由美國的全國健康教育標準(The National Health Education Standards) 提出,「健康素養」是指「個人具有獲得、解釋和瞭解基本健康資訊與服務的能力,並能運用資訊和服務,來促進個人的健康。」有興趣的朋友,可到此網頁瀏覽:http://www.csuohio.edu/healthed/standard.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