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瘦身風潮

參考編號: MP031009

  • 日期2003年10月9日
  • 類別 明報《性性相識》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李明英
  • 主題 性別角色

本地民間婦女團體「不示弱女人」去年曾經進行街頭示威,就纖體廣告氾濫在中環鬧市高喊「我愛身體,不愛纖體」的口號,抗議瘦身廣告扭曲女性身體:一方面吹噓女明星瘦身後的完美尺碼,強調纖體可以令女性重拾自信,廣受異性歡迎;另一方面則用種種羞辱性的標籤去醜化肥人,令女性身心受到很大壓力。

的確,不知從何時開始,瘦身美容業者憑藉大量的廣告投資,在香港掀起一股畸形的瘦身美體旋風,為大家創造了「減肥」這個需要,令不少人(包括那些體形本屬標準的)對自己的身體產生焦慮,覺得自己屬於肥胖的一群,有減肥的必要。而每隔一段時間,商人總會層出不窮的推出「新科技」產品,聲稱能夠違反自然定律,例如不用捱餓節食運動便可「搣掉」脂肪,中年婦女即使新陳代謝速度減慢,脂肪積聚,也可透過甚麼「排毒」、「去水腫」、「通淋巴」的方法回復少女體態;然而,這些減肥產品的功能成效卻往往未經証實,難怪生署最近要建議禁止和保健有關的誇大或誤導性、或可使人延誤尋求醫療意見及治理的保健聲稱。

古今中外,不同的社會文化都有不同的「女性美」標準。古時中國社會的 三寸金蓮,令無數婦女自小飽受纏足之苦;十八世紀西方社會所祟尚的沙漏型線條,凡女人腰肢不可過十八吋,更令不少女性因肋骨過度受壓,或肝臟被剌傷而死。雖說現代女性普遍受過教育,擁有自己的事業,不需依賴男人,過著「自主」的生活態度;然而,那些瘋狂追求瘦身美體的女性,某程度上也許像從前一樣把纏布往自己足上裹;仍難逃社會文化所製造的標準美的枷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