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踏上紅地毯的準備...

參考編號: MP030605

  • 日期2003年6月5日
  • 類別 明報《性性相識》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李明英
  • 主題 婚姻與家庭

縱然香港的結婚人數正在下降,每年,仍有不少對婚姻充滿憧憬的戀人踏上紅地毯。的確,婚姻的經驗既獨特且饒富意義:與另一半發展更親密的關係,享受建立在安穩關係下的性愛,分享生活中大小事情,從此甘苦與共,牽手到白頭。

婚前,愛侶們都相信只要彼此相愛,兩人將會從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然而,婚後,很多人像是從雲端降落到地平上。雖說婚姻是將兩人成熟的感情帶入另一個新階段,卻非浪漫的延續,拍拖的日子自是輕鬆優遊,但共同生活就不同了。這時候,大家開始發現對方與自己有更多差異之處,同時,又會為家庭的千百樣瑣事而起埋怨甚至衝突...總言之,要維繫夫妻情緣,老生常談的道理是不能只靠緣份和運氣,而是雙方必須不斷的努力、付出和成長。

婚前兩人能有透徹的了解固然重要,計劃結婚的戀人,更應做好準備迎接婚姻生活。從最基本的說起:婚姻是二為一體的契合,是相互的關係,也意味改變自我為中心的生活方式,「我們」的意義遠比「我」更為重要。因此,夫婦必須明白自己在婚後將會失去一定的自由,接納自己在婚姻生活裡所承擔的夫妻職分(例如家務),彼此有所施予和接受,有犧牲亦有回報。又,由於兩人都有獨特的性格和生活背景,很容易會為生活習慣的不同而引起煩惱,如果遇上一些伴侶的行為自己不能或不願意接受的,究竟大家會如何作好妥協或心理上的準備呢?

一連數期,我們將和大家分享更多舉足輕重、意義深遠的婚前準備細則,包括怎樣更有效的溝通、如何準備性生活及共商生育計劃等,準婚的戀人敬請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