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處理性問題的不宜

參考編號: MP020107

  • 日期2002年7月1日
  • 類別 明報《性性相識》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李明英
  • 主題 學校性教育

上期談到教師在課堂處理性問題的技巧,以下續談教師處理性問題「不宜做」的事情。

(1)不要獨佔討論時間。教師應盡量使學生有機會對問題發表意見,因為公開討論往往是整個性教育活動中,最具意義的部分。

(2)不要忽略成年人可扮演的角色。教師的年齡及成熟程度,可補充學生所忽略的見解和考慮,如社會對某些行為或態度的反應。

不要只講單一觀念

(3)不要反覆追問學生。能促進溝通的教師,應知學生有權保持緘默。

(4)不要只顧講授一己的價值觀念。基於個人的經歷和信念,教師可能不時將本身的價值觀念放進性教育。其實不應這樣。討論有關道德和社會的問題,單提供知識並不足夠,教師應盡量介紹各種觀點。

(5)不要覺得所有問題均須提出教師的個人意見。有時學生會問教師的意見,教師可能會立刻作答。若教師認為適當,也應在學生充分討論問題的各種看法後,才提出個人意見,以免左右學生的看法。而對與個人想法不同的觀點,也要客觀的介紹和回應。

(6)若認為不適當,就不要和學生討論自己或查問他們的性隱私。有時學生會問及教師的私人問題,如其配偶有否避孕。在這情下,教師有權拒絕回答,並向學生說明課程的目的並非了解個人的性行為,因為在課堂上討論這內容,會干涉私人的生活。

不要草率結束討論

(7)不要因學生表現緊張或不安而草草結束討論。有些學生因從未嘗試在學校討論性問題,表現得尷尬和不安。教師應表現出了解到學生的感受,並指出性是人生中重要和應受到尊重的部分,值得加以討論。相反,有時學生一開始就會問些敏感問題來試探教師,若教師表現得不自然,學生很容易便察覺到。要是教師能從容不迫、實事求是的回答問題,也有助學生表現得成熟和自然。

(8)不要預先肯定學生會問哪些問題。事實上,教師可能訝異於問題的坦率程度,如果早有心理準備回答各種問題,教師就不會因始料不及而不知所措。同時,不要假設中學生對性有相當認識,他們可能和低年級學生一樣,問些基本的性知識問題。

總括來說,教師雖然會覺得引領學生討論性問題不是件容易的工作,若事前有足夠的準備,加上累積經驗,將會是個收穫豐而難忘的教學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