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親子溝通防性騷擾

參考編號: MP011206

  • 日期2001年12月6日
  • 類別 明報《性性相識》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李明英
  • 主題 性騷擾

十月二十五日是聯合國消除婦女暴力日,最近亦有媒體報導,由某服務團體所進行的一項有關青少女對性騷擾看法的調查,受訪者更選出「十大最討厭」的性騷擾行為。

性騷擾是我們經常聽到的,但究竟甚麼是性騷擾呢?性騷擾最簡單的定義就是「凡任何不受歡迎、不被接受或令人不喜歡的性接近、性注意力、性要求,或其他帶有性意識的言語或身體接觸。」一般來說,較常見的性騷擾可分為身體的接觸、言語的接觸、非言語的行為、以性作為賄賂或要脅的行為。因此性騷擾不單局限於身體上的接觸,一些不禮貌而帶有性意識的言語、動作、甚至聲音(如吹口哨)等,只要受者感到不愉快,都屬於性騷擾。

防禦性騷擾發生的概念不只是學校應該知道,家長們也應該了解,因為性騷擾關乎子女的安全,也會影響成長健康的發展。家長平日要主動利用親子時間,多教育子性騷擾的概念以提升其敏感度。

許多家庭在子女成長的過程中,總會給予小孩許多「愛的滿足」,例如時常摟抱孩子、或和孩子親嘴等,以表示愛惜孩子,子弟也因而習慣和他人有比較親近的接觸。與此同時,家長更要從小傳遞給身體自主的概念,即:自己是身體的主人有權保護自己的身體的概念。

此外,很多時孩子可能有被性騷擾的經驗,但不一定告訴別人,就算願意說出來的,也不一定是可以提供協助的成年人。因此,平常就應該維持順暢的親子溝通管道,鼓勵子女將日常生活的觀察與感覺說出來;萬一不幸發生於同學間、師生間或與外人之間的8性騷擾事件,孩子也很自然而習慣的拿出來討論。

家長要注意的是,不要以「沒大關係」或「只是小孩子好奇行為」的心態來處理子女遇到的性騷擾行為,因為看起來好像很輕微的一件事情,對孩子而言可能有不同的感受,所承受的影響程度也不同;更重要的是,這樣只會誤導孩子產生「性騷擾是可以被接受的」的錯誤想法。

參考:『談心說性理論篇:性騷擾防治與家庭教育』,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