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瑞典性教育 民間推動

參考編號: MP011004

  • 日期2001年10月4日
  • 類別 明報《性性相識》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李明英
  • 主題 性教育

不少人也知道,瑞典的性教育是全球數一數二的。瑞典的小學早於1942年起,已自願性的實施性教育;1945年,瑞典已有第一本性教育教師手冊;1955年,全國的中、小學更實施強制性的性教育,這些年來可以說是創了世界記錄的。

瑞典的性教育發展源於一股民間運動,其中最關鍵性的人物是愛莉絲‧奧特森‧堅森 (Elise Ottesen Jensen)。愛莉絲在家中十八個小孩裡排行第十七,妹妹年紀很小就懷孕,父親強逼她把生下的孩子送人撫養,妹妹因此精神崩潰,最後自殺而死。妹妹的經歷,讓愛莉絲相信,要改變女性因為性和生育所帶來的痛苦,唯有訴諸民間運動一途。1933年,愛莉絲成立了日後影響深遠的「瑞典性教育協會」(簡稱RFSU);她在創會時立下的目標,到今天都仍是瑞典整個社會的一項理想:

愛莉絲認為:「我夢想有一天,所有出生的小孩都是受歡迎的,男人和女人都是平等的,性關係都表達著親密、溫柔和愉悅。」(""I dream of a day when all children born are welcomed, when men and women are equal and when sexuality is an expression of intimacy, tenderness and pleasure."")

RFSU一方面強調「性」的正面價值,另一方面,也致力於推廣避孕,爭取女性的生育自主權,推動性教育,提倡同性戀者和身心障礙者等的性權利,甚至致力消除「親密關係的障礙」,譬如爭取設立親職保險制度,設立育嬰假期,禁止販賣涉及性暴力的商品、對抗身體的商品化等。

瑞典的性教育運動,配合其積極的社會政策和兩性平等政策,在幾十年的努力下,結果是此國有全球最進步的正式性教育,針對七歲以上所有中、小學學生實施;也有全球對女性最友善的親職制度,包括親職彈性工時、親職假期、公立托兒設施、兒童津貼等 。所有女性,包括單親女性,都能擺脫因生育而導致的弱勢地位。此外,瑞典女性的生育率在先進國家中名列前茅,平均每名女性生育1.53個小孩(2001年官方數字)。而社會接納單親母親的程度跟已婚母親無二。自1978年起,同性戀性行為的法定年齡與異性戀相同,都是十五歲。一切涉及性暴力的出版品,包括影片、錄影帶與書刊,為法規所禁止販售和播放。

有趣的是,很多人以為瑞典是一個性開放、隨便的國家。其實,性被視為極度私隱,瑞典人極少跟別人談論自己的性生活,尤其是男性。相反,個人的財務狀況如收入和賦稅,卻被視為應該公開的事情哩!
參考:

1. Sex Education and Reproductive Health in Sweden in the 20th Century: report for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opulation and Development in Cairo, 1994, P.13 - 16。
2. 『可以真實感受的愛』,劉慧君譯,女書出版, 3 至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