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與少女們來了一趟「關愛身體的旅行」

參考編號: FPA201811

  • 日期2018年11月1日
  • 類別 專題文章, 每月焦點
  • 對象 公眾人士 教育工作者
  • 作者家計會 教育組
  • 主題 性教育, 青春期, 性騷擾, 性侵犯, 健康知識, 性暴力

對於「身體」,我們都彷彿有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儘管與它共存多年,但對它的認識卻往往只停留在皮毛的部分。當我們對它的認知愈淺,與它的距離彷彿愈遠。

這種不認識,慢慢地令人們對月事來潮產生了負面的感覺,談起它總是離不開「麻煩、痛苦、恐懼、不潔」等形容詞,卻甚少人會把月事聯想起女性的成熟,是與孕育生命有關… 曾聽說有女生在餐廳拿出衛生巾往洗手間的時候,被人責怪怎可在公眾場所拿出「這種東西」,衛生巾頓時成為了洪水猛獸般,連用嘴巴提及也不可的一種存在。

連月事來潮也需要噤聲不提,更遑論遇上性騷擾或性暴力時,女生如何怯於傾訴或求助。

我們相信,探索自己的感受與理解身體的過程十分重要,這有助培養我們對身體及性的正面態度,並引起我們關愛自己的身心靈。在剛過去的八月和九月份,本會獲得覺光法師慈善基金---覺念計劃的支持,開展了「關愛身體之旅」,並邀得月經教育平台小刺蝟Happyperiod的參與,一同為兩群來自家舍的高小與初中女生,帶來有關認識性暴力、月事及製作布衛生巾的工作坊,讓她們在了解自己身體的同時,亦學會如何保護自己。

活動透過繪畫及遊戲等,幫助少女們釐清對於月事及性暴力的誤解,內容亦觸及她們甚感興趣的戀愛暴力,並教授面對疑似性騷擾、性暴力時該如何判斷及採取行動。過程中少女們積極參與角色扮演和討論,學習如何裝備自己,避免墮入戀愛暴力的陷阱,亦藉此明白暴力不止於拳腳武力,軟性的精神暴力亦不能啞忍。

「旅程」結束後,參加者反映個人對有關主題的知識有所提升,開放了她們對於月事及性的態度,提升了對相關議題的關注,亦使她們反思性與愛的界線及性別角色定型。相信「關愛身體之旅」不單是一趟「旅行」,而是一個起點,啟發少女們主動認識及關心個人的性健康和性教育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