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看得見的瘦身迷陣?

參考編號: FA050808

  • 日期2005年8月8日
  • 類別 性在友分享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新婦女協進會 韓小雲
  • 主題 性別角色

小孩子胖嘟嘟,剎是好看,圓圓的面蛋, 令人有搓一搓的衝動,瘦弱的孩子一定是母親不盡責的結果。然而,當孩子步入青少年,母親無遠弗屆的監食力量逐漸失效,青少年尋索自我的路途開始後,便與身體打一場持久戰,男孩日日量度自己的身高,女孩則每天在磅秤旁徘徊,男孩的擔憂總有盡期,發育完成便放棄鬥高轉而鬥智,可是女孩卻終身與自己的體重搏鬥。

磅上的自信

在青少年濫用藥物的文化中,瘦身迷思最是盛行,少女流行揩藥瘦身,功效神速,瘦身成效與後遺症並駕齊驅。有少女不能離開施虐男友,皆因認為自己肥胖不會有人要;女孩為了抗抑鬱藥有致肥的嫌疑而任由情緒起伏顛簸,不肯服藥;全港不知有多少患上厭食症的女孩或因減肥藥而致精神癲狂的女性。各個身邊的大小故事皆指向同一個意識型態:肥是不好,瘦才是美;肥胖會被人嫌棄,令人失卻信心;纖瘦才會被讚賞,才有吸引力。身形為何與自我價值扣得如此緊密?以致悲劇叢生,是個人的愚昧不智?還是個人背後有什麼力量塑造這些不智?

身體形象是青少年發展自我、建立自尊的其中一環。重視身體發育,擔憂自己的身體形象是否符合社會訂立的標準:「我是否正常?」「我是否美好?」正是大家共同的問題.要尋找答案便要與身邊的人和事打交道,再與各種訊息經驗進行埋身肉搏,驗證再驗證。然後, 他/她們會發現一個「真理」(特別是對女性):就是你若想被接納被讚賞, 你是不能肥,肥胖在這個社會是一種不能被饒恕的「罪惡」,社會對女性理想身體形象的塑造是如此堅固而細密,使人避無可避。

瘦身迷陣處處

現代城市媒體發達,力量無邊。近年瘦身廣告更以舖天蓋地之勢,攻佔每個城市生活角落。無論在巴士、地鐵、電視、雜誌報章, 均會遇上其轟炸,它們簡直支撐起整個香港的廣告行業。人說「女人錢最易賺」,美體美容工業蓬勃,皆因女性形象處處受塑造,更常常被催逼去追求完美。

瘦身觀念之塑造,不單由廣告單刀直入,也由其他媒體推波助瀾,在大家不經意間已滲入腦海。經由電影,電視節目,娛樂新聞齊加一分力,電影「瘦身男女」中,肥胖可愛的男女主角始終要消瘦後才有美滿結局。明星偶像尤其女星,身上每一分肉也可成為娛樂新聞的揶揄對象。肥人多是戲劇中的配角, 作為愚蠢、懶惰的象徵,以襯托主角的纖瘦美麗。媒體慣於頌揚瘦人而嘲弄肥人,一褒一貶之間,所謂瘦身迷思大功告成。

作為「清醒」的現代人,縱然過得了傳媒這關,也過不了日常生活的人際關口。瘦身大業之共謀,正是人人有份,你一句時我一句,造成所謂人言可畏,的可怕效果。朋友間的日常話題,少不了交換減肥瘦身的心得,頌讚誰人修成正果,羡慕誰人天生麗質。友人為二百磅的肥胖女士,便因受不了多年來香港人的狹隘目光,毅然移民加拿大,享受異邦舒適自在的生活空間。其實,路人竊竊私語,朋友言談壓力,勉強還可一笑置之,然而最可恨卻是身邊人的評價,愛情抵不上脂肪的重量,不少女子積極瘦身,便是深怕變肥而遭男友嫌棄,更有少女為了男友以肥胖作為荒謬分手藉口而患上厭食症。

別以為她們祗是中了迷惑人心的妖術,澄明心智便可抗拒瘦身魔咒,瘦身的誘惑更是在現實層次中發揮威力。瘦人(符合社會標準的身高體重)的出路及機會真的比較多,有女孩告訴我因肥胖而找工困難,這社會,身體根本就是謀生工具,美好身段,是自信心的原動力,也是抬高身價的本錢,女性的愛情婚姻以致事業前途都繫於她們是否能保持纖瘦身材。

精神分裂的城市

迷陣處處構成我們身處一個極力推崇瘦身的生活場域,可是我不禁問,為什麼這城市又可展現另一個完全相反的面貌,不斷催谷我們的身體發育再發育。電視上日日有食神, 教你飲飲食食,享受各種口腹之慾;城市飲食,無論快餐慢餐,廉宜或高價,均一附送脂肪膽固醇,到處充斥各類高熱量、高糖份的「美味」食物。現代人的種種工作壓力更可在食物中得到發洩,以找一點自身存在的肯定。而我們的生活文化就是不鼓勵運動不鼓勵流汗,盡情消費娛樂吧!逛街看戲唱K, 讓大家盡情忘記生活的壓力及挫敗。在這個講求即食及速度的城市,那有空間及心思去探索什麼是健康生活、健康身體?生活種種條件讓你肥,忽然,各類文化訊息又叫你要瘦,站在無奈的十字街頭,就會看到瘦身工業向你揮手微笑……

談論瘦身至此,竟致額上一把汗,個人如何能逃脫大社會不合理的規範及壓迫?但想深一層,其實,肥瘦不是大問題,所謂標準也會隨時代變換,是否減肥瘦身不妨輕鬆對待。若然能夠衝開瘦身迷陣,熱愛自己身體(包括脂肪),活得自在,固然值得鼓掌;縱使仍處身瘦身迷思,若能努力爭取主動權, 以行動體現個人價值,而非被動無奈地接受社會不合理的對待,這也是值得讚賞。我喜見有少女因購買減肥藥後,發覺貨不對辦, 回去與售貨員舌劍唇槍,爭取公道;又有女孩要回到醫院跟醫生爭論轉換一種不致肥的精神科藥物;過程中,她們巳體現自主的能量,最終是肥是瘦,也許巳不大重要……

(原刊新婦女協進會網站:http://www.aaf.org.hk.)

註:「友好分享」文章內容純屬發言者的意見,並不代表本會立場。

機構簡介:新婦女協進會(簡稱「婦進」),本地的非牟利團體,成立於一九八四年三月八日。宗旨為排除女性在性、經濟、社會文化及法律各範疇所受到的歧視;並爭取權益及福利,使女性能享有自由發展人格和潛質的機會,並促進女性的社會參與;推廣意識培育,促進婦女解放運動,邁向兩性平等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