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第八屆香港性文化節2017 - 片段重溫

參考編號: F201704

  • 日期2017年4月18日
  • 類別 每月焦點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家計會 教育組
  • 主題 性文化

由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及香港性教育會合辦的第八屆香港性文化節2017已經於3月24至27日順利舉行。今次性文化節以「性.躍動」為主題,透過室內展覽和教育論壇等方式,與大眾一起探討運動與性、性別、性文化及社會政治的緊密關係,希望令大眾擴闊眼界,領略「運動與性」如何緊扣我們的生活。

為了更了解香港市民的運動習慣、是否同意性愛也是一種運動、以及她/他們對一系列涉及運動的性別迷思的想法,籌委會在2016年7月至12月29日期間進了一次「性躍動Sexuality and Sports」網上問卷調查,訪問了1,071市民。在有運動習慣的受訪者中,12.8%選擇性愛為經常做的運動,是繼田徑、球類、健身和水上運動之後的第五位。而整體受訪者中,30.2%滿意或非常滿意自己的性生活,33.1%感到一般。有選擇性愛作為日常運動的受訪者,平均對性生活的滿意度較高。

開幕禮

性文化節開幕禮於3月25日舉行,特別邀請了立法會議員楊岳橋議員,與吳教授、香港性教育會會長黎定基教授及家計會執行總監范瑩孫醫生一同擔任主禮嘉賓,楊岳橋議員更大膽分享他對性的看法,鼓勵大家積極、坦白地進行性教育!變裝皇后CoCo Pop聯同兩位拍檔的精彩歌舞表演更令現場氣氛高漲,贏得熱烈的掌聲!

(片段重溫: 第八屆香港性文化節2017 開幕禮)


論壇

是次性文化節共舉行了六場論壇,邀請了不同背景、觀點和意見的人士擔任講者,討論一些值得關注、有關性及性健康的議題,包括:

「『性』躍動」 ─ 健美運動員小風、性別研究碩士生綽ling與香港業餘田徑總會認可教練勞致偉討論運動文化中的性別議題;

(片段重溫: 「『性』躍動」)

「運動通『性』」─ 吳敏倫教授會與香港申辦同志運動會組織聯席主席戚本乙,討論運動界對性小眾運動員的接納程度,以及與香港急症中心醫務總監司徒敬豪醫生談運動創傷對性健康的影響;

(片段重溫:「運動通『性』」 )

「性福長跑」 ─ 家計會郭威明醫生及香港性教育、研究及治療專業協會會長,亦是性治療師吳海雅博士,分別由醫學及心理健康角度,談保持健康性生活的貼士;

(片段重溫: 「性福長跑」)

「養生活『性』」─ 葉長清道長講解道教中的性與養生,中國瑜伽聯盟及香港瑜伽協會創會主席劉泓汛則會介紹瑜伽對性健康的益處;

(片段重溫:「養生活『性』」)

「有愛無陷 」 ─ 《有愛無陷》編者及作者之一盧勁池,游家敏,及香港性教育、研究及治療專業協會創會會長邱貴生博士會分享有關殘障人士在愛情與性方面的需要和景況;

(片段重溫: 「性福長跑」)

「性本惡?---- 性罪行檢討」  ─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張達明教授及女同學社執行幹事曹文傑博士,討論一些有關性罪行的法律所需要改善之處。

(片段重溫: 「性本惡?---- 性罪行檢討」)

 

展覽及瑜伽體驗班

展覽方面,五個展覽題材都非常有趣:「誘性」 啓發你如何透過食物、飲料和行為增添性情趣;「通性」測試你能否釐清運動文化中的禁忌、偏見或謬誤;「護性」提提你一些避免運動對性器官或性功能帶來創傷的貼士; 「識性」話你知一些涉及性別、健康、文化及性功能的冷知識;「個性」收集你、我、他生命中的情/性故事。

(片段重溫:「運動與性」 快問快答- 第八屆香港性文化節)

 

此外,為配合有關運動與性的主題,今次特別辦了一場「性‧躍動 - 愛侶瑜伽體驗班」,讓參加者跟愛侶一同體驗瑜伽的樂趣,並藉此促進性健康,令伴侶生活更和諧協調。當日參加者都非常投入及享受,過程輕鬆、愉快又甜蜜!

(相關片段:瑜伽與性- 第八屆香港性文化節 )

 

一如以往,第八屆香港性文化節2017在媒體及公眾間都廣受歡迎,最重要是為大眾提供了一個開放的平臺,可以在輕鬆的氣氛中了解性的文化。若想重溫第八屆香港性文化節2017的精彩內容,可透過以上片段重溫連結,或瀏覽香港性文化節的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KS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