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生育的抉擇

參考編號: EJ20230510

  • 日期2023年5月10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主任 陳耀杰
  • 主題 性教育

香港又世一了,生育率錄得全球最低。聯合國人口基金會於4月19日發布的《2023年世界人口狀況》顯示,香港每名婦女平均生育子女的數目為0.8名,低於韓國(0.9名)、新加坡(1名)、澳門(1.1名)及內地(1.2名)。那麼,如何才能提升香港的生育率?首先要找出人們不想生孩子的理由。

家計會每5年進行的「香港家庭計劃知識、態度及實行調查」(KAP)結果發現,受訪者平均理想子女數目,2017年是1.3名,較如今香港出生率高。為什麼香港生育率接連下降?受訪者表示養育孩子「經濟負擔重」和「責任大」是不想生孩子或只生一名孩子的主要原因,「想多些個人時間和發展空間」則是不想生育女性所舉出的第三大原因。曾有網民於2021年在台灣網上論壇出題:「大家未來想生小孩嗎?」引起各地網民熱烈參與討論,綜合回應者大都不想生育,部分原因竟與KAP不謀而合:經濟負擔不起、工時長無暇照顧孩子、不想影響生活自由、事業受阻,其他原因包括:女性生育後身形轉變、不想孩子受社會的苦、害怕遺傳病傳給下一代。

要鼓勵生育,實在有賴政府加大力度,多推出相關措施,對症下藥。除了一貫子女免稅額、教育津貼、託兒服務、生育假期外,會否積極考慮其他地區行之有效的方法?例如:生育獎金、優先配屋、輔助生殖科技資助等。至於身形轉變,女性宜適當接受,配合產後運動慢慢調整;社會環境和氣氛,亦會隨時間、疫情過去而有所改善。最後,還有遺傳病的擔憂,害怕自己或伴侶攜帶高危遺傳病基因,影響下一代產生遺傳性心智或肢體缺陷。為了準父母安心生育,家計會與中大婦產科合作,今年5月起推行為期3年的賽馬會「高危配偶遺傳病基因篩查」計劃。合資格者有機會接受免費遺傳諮詢輔導或進一步的篩檢服務,詳情請瀏覽計劃網頁:www.famplan.org.hk/jcgcs或致電29197733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