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人工智能情人

參考編號: EJ20230301

  • 日期2023年3月1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主任 鄧文婷
  • 主題 性教育

近日,ChatGPT──可人性化地與用家交流的聊天機械人──為全球掀起一股人工智能熱潮。

這聊天機械人幾乎無所不能:它聰明,可以為你解決日常生活各種問題(雖然偶爾會出錯);它浪漫,只要讓它知道你的想法,它可以為你寫出動人的詩詞、文章、歌曲等;它體貼,只要跟它講出你的意願,它便會義無反顧地跟隨行事。

說到這裏,大家有一點心動的感覺嗎?ChatGPT實在儼然一位完美情人呢。難怪網上流傳着ChatGPT被調教成AI男友的育成案,大家都好像躍躍欲試。

 

這讓人想起紙性戀(Fictosexuality),即對虛構人物,如動漫角色、電影人物等,感到性吸引力的一種性傾向,並於與他們互動或想像互動中得到真實戀愛的感覺。這種性傾向也許讓大家感到相當疑惑︰為什麼有人會對根本不曾存在的人感興趣呢?ChatGPT也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作解說。它無所不能,是凡人難及的,而對某些人而言,他們內心所追求正是一個完美無瑕的情人,至於「他/她」以哪一種方式存在於生活中,並不在他們考慮之列。另一方面,ChatGPT的驚人學習能力,讓塑造完美情人這原本不可能的任務變得輕而易舉,這個好處對某些人而言,也許是難以抵抗的。另外,虛擬世界的吸引力,或多或少可能來自對現實世界的不滿及沮喪,畢竟現實社會中的規範和限制,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夠適應得如魚得水。

那紙性戀是真實戀愛嗎?會衍生什麼問題嗎?記得高調與虛擬歌姬初音未來共諧連理的日本男生近藤顯彥曾經說過,雖然初音不存在,但她的確在他最有需要時成為他的鼓勵,她所帶來的快樂是真實的。

只要不為他人帶來傷害或出現自我耗損,每個人都有權利找尋讓自己幸福快樂之法,你同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