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槍械與親密關係暴力

參考編號: EJ20230201

  • 日期2023年2月1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周卉卉
  • 主題 性暴力

新春佳節,世界各地的華人社區都喜氣洋洋。然後,新年伊始,就在新聞看到美國加洲的農曆新年慶祝活動期間,發生槍撃事件,10人死亡,10人受傷,槍手最後吞槍身亡。據報2023年才開始了二十餘天時,全美已發生了四十起大規模槍擊案。

 

槍械威脅美國整個國家的安全,同時亦把本來就劣勢的人置於更危險的境況。根據美國反家暴聯盟(NCADV)的資料,美國有1/4的女性及1/7的男性曾被親密伴侶襲擊致嚴重受傷。在美國,近三分之二的被伴侶殺害的個案仍是槍擊殺人,其中8成受害人為女性。槍械亦成為施虐者的最佳威脅工具,又根據全國(美國)對婦女暴力行為調查及2020美國人口普查中的資料,美國累計一百萬女性曾被親密伴侶槍襲甚至槍傷。女性因槍擊而死亡的數字,為並他已發展國家的28倍,數字令人觸目驚心。

 

不少人認為,美國民眾視擁有槍械為自己的憲法保障權利,要收緊槍械管制,在美國真的沒可能。但大家可以看看同樣行聯邦制的澳洲之例子:在連續幾起大型槍擊事件後,澳洲政府下定決心更改槍械管理法律,在短期內取締了大部份槍枝,銷毀了大量彈藥。雖然當時政府面對了反對聲音,但事實為,槍擊事件在澳洲大大減少。

 

另一方面,美國不少省份已有審查及法律,要求有過家暴前科者不可以購買及繳出已擁有的槍械,但這些政策卻沒被嚴格執行,成了沒用的空談。

 

不同的調查均顯示,在美國,親密暴力與槍械息息相關。槍械帶來的暴力令親密暴力更嚴重、更致命,影響個人、家庭以致社區。而女性為最主要的受害人。但願美國當局會認真審視及執行政策,保護民眾的安全、保護弱勢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