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妻子出走綜合症」

參考編號: EJ20221123

  • 日期2022年11月23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伴侶
  • 作者教育組 李婉嫺
  • 主題 婚姻與家庭

最近煲劇,看到一個關於離婚的情節,一位女士向律師咨詢辦理離婚手續,那位律師拿出一份問卷逐題追問:「你有沒有遭遇家暴?」、「與丈夫有沒有金錢上的分歧?」,每題她都說「沒有」,最後決絕地表示要結束30多年的婚姻全因「不愛了」。根據美國社會學協會(ASA)的數據,接近7成的離婚個案由女方提出,因而出現「妻子出走綜合症」(The Walkaway Wife Syndrome),意指妻子認為與丈夫的關係已無法挽救,不能再待下去。

 

在很多情況下,離婚對丈夫來說似乎很突然。事實上,根據英國的研究,英美兩地大部分離婚夫婦在離婚前的一年都以「幸福」來形容婚姻生活。據 ASA 稱,一個人在正式提出離婚前,平均要花兩年時間考慮;也就是說,離婚前的幸福生活也許是暴風雨前夕的平靜。那麼,有什麼問題會驅使一方想出走呢?每段關係也各有前因,但一些因素有機會導致婚姻惡化,例如雙方缺乏信任、不願溝通甚至刻意逃避問題、婚外情、金錢分歧、家庭暴力以及家庭責任的衝突等。

 

假如在衝突出現時不去解決,反而是轉移、輕視或逃避,引致永遠爭論同樣的問題,令一方以為彼此之間的支持和親密聯繫已消失淨盡,對關係感到失望甚至會心生怨恨。當溝通停止,怨恨佔據主導,這時就會陷入困境,並且讓一方思考:「這段關係值得嗎?」,這些情緒都是妻子出走綜合症的警告信號。如果發現自己對另一半感到失望、沮喪並且有離開的想法,在作出決定之前,不妨思考以下幾條問題:

 

-我為甚麼要離開?客觀審視自己的意圖,這樣才能了解是否真的有明確的離開理由。

-我為甚麼要留下?檢視自己一直維持婚姻的原因,主要是情緒、心理或人際關係上嗎?抑或是關乎經濟條件令自己留下來?

-我離開這段關係以後,生活會怎樣?考慮前景,包括好的、壞的、實際的、財務上和情感的。

 

在感到彷惶之際,建議尋求專業婚姻輔導,協助解決二人之間的矛盾和走出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