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你知道我在講甚麼嗎?

參考編號: EJ20221012

  • 日期2022年10月12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伴侶 婦女
  • 作者教育組 周卉卉
  • 主題 性教育, 性行為 , 性生活

想提出要求,卻沒有恰當的言辭或名稱來表達心中所想,又怎可能把意願傳達?在性行為的過程,我們的辭庫又是否足夠使用?

 

美國印第安納大學醫學院的Dr Devon Hensel率領團隊,先是歸納出四種女性常用卻未有統一名稱的性技巧,並為之命名。然後,團隊向301718-93歲講英語的美國女性進行調查,請她們形容那在插入性的性行為(包括手指、陰莖或性玩具等)的過程,有哪些方式令她們很享受,或可以增加她們的性快感。

 

四種女性喜歡的技巧,包括約87.5%會用Angling:在插入時升高、降低、旋轉骨盆/臀部以調較進入的角度、磨擦陰道的位置;約76%會用Rocking:當插入陰道內時,陰莖或性玩具的底部搖擺以磨擦陰核;約84%女性會以Shallowing來獲取快感:用手指、性玩具、舌頭或陰莖的頂端很淺地進入陰道。最後是Pairing,當進入時同時自己((Solo Pairing)或伴侶((Partner Pairing))刺激陰核,有約69.7% 的女性以此增加快感或達到高潮。

 

研究指出,性的滿足對人的整體健康及福祉皆有益處。當對性快感的科學研究不足,人們想尋求這方面的資料,往往只能依靠網絡或雜誌專欄等。而創建了新的「性字庫」,希望藉此幫助女性了解自己的性喜好,同時亦更易於與性伴溝通。

 

到底這些的性字庫,會否從學術的象牙塔進入主流文代,成為日常性詞彙,尚有待觀察。性事的確並非只靠眉目傳情、心領神會,準確的性形容,的確有助性事的溝通。也許會有翻譯的高人,也把這些性形容傳意地譯成中文,讓華語的使用者同時受到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