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走過不育的歲月

參考編號: EJ20210929

  • 日期2021年9月29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伴侶
  • 作者教育組 李婉嫺
  • 主題 性教育, 生育與懷孕

近日,筆者在社交平台追蹤的一位YouTuber,透過影片分享她與丈夫在生育遇到的難題。以往,她也曾經在影片中談到結婚不久已有生育計劃,只是幾年下來仍未能自然懷孕,之後求醫尋找生殖科技的協助,使用藥物注射誘發排卵的方法,可惜幾次注射後仍未能成功。經過多月的嘗試不果,他們決定暫時放下懷孕的想法,按她本人的說法是Take a break,把重心放回生活的其他層面上,繼續好好生活。

 

若一對伴侶有正常性生活,在連續 12 個月內沒有採用任何避孕措施而依然未能成功懷孕,便可定義為不育。懷孕是一個複雜的過程,在月經周期中,不能成孕遠高於能成孕的機會。在一般情況下,即使伴侶雙方的生育能力正常,有正常的性行為,又沒有採用任何避孕措施,女方在每次月經周期內的懷孕機會大約為 25%。導致不育的原因很多,男女雙方都有機會不育,雙方亦可同時存在問題,在評估過程中二人均需參與。在不育的個案中,約有三成原因在於女方、三成在於男方,其餘則屬共同的原因或原因不明。隨著女性的年齡增長,不育治療的成功機會亦相應下降。因此,及早治療有助增加成孕的機會。

 

在經過一年時間平伏心情後,這位YouTuber與丈夫再次尋求生殖科技協助,決定嘗試試管嬰兒(IVF)。雖然採用的方法不同,但跟從前一樣,都是一個坐過山車的歷程,兩人心情在期望與失望之間游走,加上龐大的治療開支,所承受的精神及經濟壓力難以想像。影片中,看到她淚流滿面哭訴自己受著皮肉之苦卻不能懷孕的難過與失落,相信面對難孕或不育的伴侶,多少也會有這樣的經歷與感受。在治療過程中,兩人不要只著眼於結果,更要留意彼此的情緒,以愛與包容互相扶持,也要為治療定下期限,作出好與壞的打算。

 

最後,她懷孕了。衷心祝福。

 

家計會「生育指導」服務為成孕有困難的夫婦進行檢查及診斷,詳情請瀏覽:www.famplan.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