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蘋果公司的兩難

參考編號: EJ20210915

  • 日期2021年9月15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周卉卉
  • 主題 性教育, 性文化

今年五月,經過了長久的調查及多國的協助,德國政府搗破了共有超過四十萬會員、全球最大的兒童色情網站之一「Boystown」。Boystown於暗網(dark web)運作,內含大量性虐待男童的影像,會員極國際化,網站以多種語言運作,於網站的論壇上互相交換及觀看兒童色情物品。

 

這當然是令人鼓舞的消息。但一雞死、一雞嗚。不知大家又是否記得2019年Elysium兒童色情網的案件?每次類似的網絡被檢舉、取締,就會有更新更隱蔽的新平台於暗網深處再出現,繼續進行對全球兒童的虐待及剥削。

 

於網路年代,兒童色情資訊得以大量流通,不少人指責大網絡公司對打擊用戶利用其裝置以散佈兒童色情資訊不夠着力,尤其是蘋果公司。對比起Facebook以人工智能等方式來掃瞄用戶資訊,2020年有過超過二千萬單舉報,蘋果公司對此的舉報僅為265宗。

 

本年八月,蘋果公司突然在毫無預警下對外宣佈新政策;新操作系統iOS 15以上,用戶於iCloud或以iMessage傳送的相片,均會自動與美國兒童性剝削資料(CSAM)的失蹤及受虐兒童和色情照片資料庫相核對。如發現符合資料庫內的不法照片,會被即時刪除並通報執法部門及美國國家兒童失蹤與受虐兒童援助中心(NCMEC)。此舉可針對犯罪集團以iCloud及iMessage共享照片的做法。

 

宣佈一出,卻惹來一片質疑及反對聲音。除了有人憂慮自已的照片被誤為兒童色情外,更主要是蘋果公司一向強烈捍衛個人私隱,果迷們擔心此乃是蘋果對私隱讓步的第一步,日後會否進一步被不同的政府所利用,成為政治工具。

 

蘋果公司軟體工程進階副總裁Craig Federighi受訪時不諱言,想不到服務社會、保護兒童的新政策會引發公眾疑慮。他再三強調,只是電腦算式而非真人會掃瞄已上載於iCloud的照片,而他們亦絕不會涉及其他方面的審查。

 

兒童色情問題在全球都急需解決,而網絡作為散播兒童色情資訊的最大散播媒體,的確應引入技術以保護兒童。但跟私隱權的衝突,可以如何平衡、令公眾安心及接納?這是所有網絡媒體將面對,也一定要探討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