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東奧的性別熱話

參考編號: EJ20210818

  • 日期2021年8月18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連明誥
  • 主題 性教育, 性別角色

在剛過去的東京奧運,除了港隊運動員創下了歷史佳績之外,原來東奧本身也在性別平等的道路上走前了一大步,被誇獎為「首屆性別平等奧運」。以下簡單整理了一些是次奧運中的性別熱話,有興趣的不妨自行搜索更多相關資訊。

 

 

  1. 日本奧委會(JOC)的理事們有接近一半是女性,更有一位跨性別人士!

 

為達至性別平等,日本奧委會在6月份的時侯進行了改選,女性理事的比例增加至42%。不過由於JOC錯誤地把身為跨性別人士、前擊劍日本代表選手杉山文野歸類為女性,因而引起了一場風波,最後要為錯誤致歉。杉山之後亦表示自己原本是希望以男性身分參與,希望大家不受限於二元性別的視點。  

 

 

  1. 東奧的男女選手人數幾乎相等,亦增設了性平新項目!

 

據資料顯示,今屆有接近49%的女性運動員,而且JOC亦規定每個代表隊必須派出最少包括一名女性和一名男性運動員,以防止過去有部分代表隊禁止女性參加奧運的情況。另外,為鼓勵女性參與,是次東奧亦增設了9個男女混合項目,將男女混合項目的總數提升至18個。

 

 

  1. 史上最多LGBT+人士參與的奧運會!

 

在今屆奧運上,不難看見一眾性小眾運動員的身影。據統計約有180位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跨性別和非二元性運動員參加,當中包括跨性別舉重運動員Laurel Hubbard、跨性別足球員Quinn、雙性戀者及非二元性別滑板運動員Alana Smith,還有在場邊織毛衣的可愛照片被瘋傳的同性戀跳水運動員Tom Daley等。

 

 

  1. 德國女子體操隊的衣著改革!

 

女子體操的傳統衣著,大都是三角高叉的緊身設計,在是次東奧上,德國隊一改傳統,以嶄新的緊身長褲亮相,引起全場注視。事實上,這已不是他們第一次以新戰衣參賽,德國隊表示希望透過此舉,抵制女性運動員被性化的現象。

 

雖然東奧已曲終人散,希望大家對運動員及性別議題的關注熱度可以持續,期待下次巴黎奧運會看到各國運動員再展風采的同時,奧委會仍能持續推動性別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