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無分種族防範性暴力

參考編號: EJ20210804

  • 日期2021年8月4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家長 教育工作者
  • 作者教育組 陳耀杰
  • 主題 性教育, 性騷擾, 性暴力

2017年1月至2019年5月期間,一名為少數族裔爭取權益的中年男子,利用職權和受害人家庭的信任,分別向6歲及3歲的非華裔女童進行性侵犯,包括觸摸、拍攝女童私處,以及促使女童為他撫弄性器官,犯案地點遍及泳池更衣室、該男子的辦公室及住所。其社交平台更被發現大量與非華裔兒童合照,涉及不必要的親暱身體接觸,例如:熊抱、臉貼臉、把兒童放大腿上面對面坐等。男子最終承認非禮等7項控罪,於2020年12月被判監禁32個月。

 

事件揭發的關鍵,在於年幼事主懂得向兄長投訴被告的不當行為。可是,現實中少數族裔由於語言及文化背景的差異,很多兒童、青少年及其家長對性侵犯、性騷擾都不甚了解,較難獲得相關資訊及資源,因此不太知道如何應對及求助。雖然事件經已告一段落,但是防範的工作尚未足夠,我們仍須繼續努力,適當時伸出援手,多關心身邊的少數族裔人士,避免他們遇上性暴力而不自知,又或是無奈地默默啞忍,遭受多番傷害。

 

作為成年人,保護兒童我們實在義不容辭。然而要提高青少年的覺醒意識和自身關注,朋輩的力量可能成效更佳。早前家計會在平機會的贊助下,舉辦了【無分種族你我他 共同防範性騷擾 ─ 全港青少年短片拍攝比賽2020/21】,鼓勵青少年發揮朋輩影響力,向少數族裔推廣防範性騷擾的信息,藉此促進社會平等共融。比賽的冠軍作品正是來自一間包含多元族裔的中學,創作團隊由多個不同國籍的同學組成,作品配上原創歌曲,並以不同族裔的語言說出防範性騷擾的口號,充分表現青少年的創意及跨種族的共融精神。

 

為填補少數族裔相關資訊的不足,家計會新出版的【敢睇性騷擾】性教育單張,將同時推出英語及三種少數族裔語文版(烏爾都語Urdu、尼泊爾語Nepali及印地語Hindi),歡迎到家計會性教育專頁(性教育資源/網上資源部份)下載,或致電29197793索取印刷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