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無煙有性福

參考編號: EJ20210528

  • 日期2021年5月28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男士 婦女
  • 作者教育組 陳耀杰
  • 主題 性教育, 健康知識

每年的5月31日是世界無煙日﹙World No Tobacco Day﹚。世界衛生組織去年發佈的科學簡報中指出,吸煙者患COVID-19重症和死亡的風險較高。因此,世衛為2021年的世界無煙日發起了為期一年的“承諾在COVID-19期間戒煙”全球運動,並發佈了“100多個戒煙理由”,目標是支援至少1億人集體戒煙,宣傳“戒煙就是勝利”的理念。令人驚訝的是,在“100多個戒煙理由”當中,超過十分一的理由,竟與我們及下一代的性與生殖健康有關。

 

就女性而言,吸煙的女性較容易出現痛經和較嚴重的更年期症狀。由於吸煙會令卵巢減少產生卵子,導致生殖功能喪失和雌激素水準降低,女性吸煙者的更年期會提前1-4年。至於男性方面,吸煙會減少男性精子的數量、活力和影響精子的形狀。此外,勃起功能障礙在男性吸煙者中較為常見。吸煙會限制血液流向陰莖,除非男性可以早年戒煙,否則極有可能造成持續或永久性的勃起功能障礙。

 

煙草和尼古丁不但會影響吸煙者和伴侶的健康,更會危害腹中的胎兒。煙草煙霧中的一氧化碳以及煙草煙霧和無煙煙草中的尼古丁會引起胎兒缺氧和胎盤異常,懷孕期間吸煙、使用無煙煙草或接觸二手煙,都會損害胎兒成長,增加胎兒死亡、異位妊娠﹙宮外孕﹚和婦女流產的風險,嬰兒早產和出生體重偏低的風險也較高。整體而言,戒煙可減少懷孕的難度、早產、流產和嬰兒出生體重過低。所以,戒煙和防止接觸二手煙對於計劃生育的人士和懷孕期間的女性尤其重要。

 

吸煙亦有機會減低對伴侶的吸引力。根據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的資料顯示,吸煙會加速皮膚老化、抑制保持皮膚彈性的骨膠原增生。尼古丁更會令吸煙者臉部皮膚出現鬆弛及皺紋、頭髮枯黃和早年白髮,男性早年禿頭的人數近乎非吸煙者的兩倍,女性患上骨質疏鬆症的風險比非吸煙者高50%。如果你仍在吸煙的話,還是及早戒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