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性教育轉場啦!

參考編號: EJ20210120

  • 日期2021年1月20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教育工作者 社工 輔導員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連明誥
  • 主題 學校性教育

在現今一屏之隔的網上教學時期,老師們要一邊備課,一邊摸索運用網上平台授課;學生們則要適應校園生活欠奉,靠自律專心的在家上課模式,不論是對教學還是學習成效而言都影響甚大。而學校在遙距教學加上課節時間縮短的情況下,亦難以兼顧學生們的全人發展。不少學校都取消了體育、視覺藝術及德育課等常規課程,更別說是平日已不太受重視的性教育課。

 

在疫情持續下,如何有效地向學生們灌輸正確的性知識,培養他們正面的性態度變得難上加難,更遑論當學生遇上任何大大小小的性疑難時,老師、社工、輔導員及一眾性教育工作者能夠即時地提供適切的幫忙。

 

本會一直積極地為學校及機構提供不同主題的性教育講座、工作坊及訓練等,然而在現今情形下不得不把大部分活動移師至網上。相對於傳統面授形式能夠近距離接觸學生,透過網上平台進行活動,訊息的接收明顯沒那麼直接,亦十分依賴學生們的主動參與。

 

因此,如何在網課時善用不同的工具引起同學們對性教育的興趣成了這年來我們的一大課題。我們努力發掘在活動中加入投票、限時問答遊戲、分組比賽及發表意見等形式的可能性,亦發現不少同學平日在談起「性」的話題時都會顯得比較尷尬,但匿名的形式或令部分同學更放膽參與活動,甚至願意發問有關「性」的問題。

 

雖然因為疫情而無奈地要「轉場」進行性教育,但在科技日新月異的年代,透過是次機會發掘更多吸引青少年了解性教育的途徑亦未嘗不是件好事。本會將於2021年529至30日舉辦《第七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青少年性與生殖健康會議》,以「相護相連:青少年性與生殖健康新趨勢」為主題,屆時亦會探討「青少年性教育及輔導」,我們誠意邀請你參與會議,詳情請登入:www.famplan.org.hk/asrh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