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關係暴力中的困境

參考編號: EJ20201223

  • 日期2020年12月23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教育工作者
  • 作者教育組 鄧文婷
  • 主題 性教育, 約會戀愛, 性暴力

近來網絡流行着一句話:「感情問題一律建議分手。」主要用於回應網民面對的不同戀愛困擾。說話背後可能是善意的提醒──既然情況已不堪到要跟廣大網民討論,其關係大概也到達盡頭了吧?尤其每當讀到與戀愛暴力有關的帖子時,相信大家心中總會有一個疑問︰「分手不就可以了嗎?」
 
誠然,分手未必如網民想像中輕易。2003Anderson et al.的研究就指出,未能離開關係暴力的受害女性,通常是因為財政上依賴對方、無他處容身及欠缺法律支援而選擇留下。而選擇留下的女性中,又較多人傾向相信施暴者的道歉和承諾。另外,2012Yamawaki et al.的研究提出,不少受害者傾向相信暴力只是關係中的一個階段,而自己則具備一定的反抗能力,因此不願離開對方。
 
以上的研究都是針對女性受害者的,那麼男性都會是受害者嗎?當然會。根據英國心理學家Elizabeth Bates今年的一項網上調查就顯示,雖然受害男性都會受到身體暴力對待,但相比之下,對他們最大傷害的主要是一些操控行為,例如被控制人身自由、限制社交生活等。可惜的是,Tsui et al.2010年的研究發現,只有約25%的男性會向社會服務機構求助,這可能是源於社會期望男性能夠自己處理暴力問題,使他們羞於求助。
 
要帶領受害者走出關係暴力的陰霾,一句「感情問題一律建議分手」顯然蒼白乏力。消除男性不會成為受害者的謬誤、給予受害人更多的法律及情緒支援、積極推動性別平等教育等才是王道。本會將於2021年5月29至30日舉辦「第七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青少年性與生殖健康會議」,以「相護相連:青少年性與生殖健康新趨勢」為主題,當中亦會探討「戀愛與性別暴力」,我們誠意邀請你參與會議和提交摘要(詳情請登入:www.famplan.org.hk/asrh2021),與我們一同探討支援關係暴力受害者的更多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