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粉紅十月

參考編號: EJ20201028

  • 日期2020年10月28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婦女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陳耀杰
  • 主題 性教育, 健康知識

著名男子桌球手,綽號「火箭」的奧蘇利雲,早前在英格蘭桌球公開賽登場時,塗上鮮艷的粉紅色指甲油,襯托在球枱的絨布上,頓時成為了眾人的焦點。他賽後表示是響應「粉紅十月」,在朋友的提議下以此宣傳籌款。他認為能夠喚起公眾關注乳癌,是一件很正面的事,更上載展示粉紅指甲的照片到社交網頁,呼籲球迷捐款支持慈善組織。

 

每年十月是「國際乳癌關注月」,希望喚醒全球關注乳癌的防治,代表顏色是粉紅色,很多活動都以粉紅絲帶作為標誌。香港亦有不同的乳癌關注團體配合,推出粉紅色衣飾、粉紅色產品、粉紅色菜式等等,大家都可参與支持。根據醫院管理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2018年數字,乳腺癌的新症發病數字為4645宗,其中女性個案佔4,618宗。乳腺癌是整體本地十大癌症的第三位,更是香港女性十大癌症的第一位,情況實在值得關注。

 

人人都有機會患上乳癌,都應該注意自己及伴侶的健康,女性尤甚。女性常生活如洗澡、更衣時要多留意乳房狀況,每月定期進行自我乳房檢查。乳癌有機會出現的徵狀包括乳房硬塊、乳房的形狀或大小有所改變、乳房皮膚出現點狀凹陷,或呈橙皮狀;乳頭縮陷、流出分泌物或出血,腋下出現腫脹或淋巴結發大。女性自我乳房檢查有助提高對乳房疾病的警覺性,大部分的乳房腫塊都是在自我檢查時發現的。

 

一旦發現乳房腫塊,便要儘早找醫生或到家計會檢查,醫生會根據年齡、徵狀、臨床檢查結果及患乳癌的風險而作出適當的檢測建議,常見的乳癌檢測方法有乳房X光造影及超聲波掃描。香港乳癌基金會於本年9 月公布了《香港乳癌資料庫第十二號報告書》。該研究是以17,139位患者數據為基礎,發現單用2D乳房X光造影診斷準確度已經高達85%,假如再配合超聲波掃描,準確度更高達95%,可以大幅提升乳癌檢測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