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全面性教育的實施

參考編號: EJ20190703

  • 日期2019年7月3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林慶洲
  • 主題 性教育

正準備於2020年全面實施性教育的英國,今年三月起爆發了一場抗議風暴。事源位於伯明翰一間小學舉行了名為「沒有邊緣人」的性別平等課程,讓學生認識LGBT社群,提倡性別平權觀念,卻引發以穆斯林家長為主的數百名學生集體曠課事件,及持續多個星期於校園外的抗議行動。事件於社交媒體不斷發酵,甚至挑起了性教育改革內容及方向是否正確的爭論。

 

若果香港要推行全面性教育,也有可能遇上類似情況。有關實施全面性教育活動時要注意的支援及計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國際性教育技術指導綱要】(International technical guidance on sexuality education)中亦有一些建議可供參考,筆者總結了以下幾點:

 

 

  1. 支持者能回應懷疑全面性教育的想法:不少對全面性教育的擔憂,例如過早性教育的影響、與宗教及文化的衝突、老師及家長缺乏信心等等,在文件中提供了相關的回應。當出現如伯明翰的情況時,如何消除一些誤解減少推行時的阻力是十分重要的。
  2. 主要持份者對全面性教育的領導及承諾:在伯明翰的事件中,相關學校及老師受到無比的壓力;除了一些同業的教育工作者在不同渠道發聲協助解釋及支持外,教育大臣對性教育政策及學校行政權力的肯定,也對推行性教育的前線同工產生了鼓勵作用。
  3. 學校與家庭是互相支援的關係:全面性教育並非取代家長在教育子女的角色,同時學校亦有責任讓學生更能應對社會不同觀點;推行性教育前,雙方的理解及溝通可減少不必要的磨擦,學校與家庭甚至可以成為合作的伙伴,因為大家背後的方向本應是一致,就是為年青人提供有質素的性教育學習。

 

 

若果香港要推行全面性教育,我們是否已好好準備?學校會否得到適當的支援?本會將於10月18-19日舉行第七屆亞洲性教育會議,主題「性教育的挑戰:共融.適切.全面」,歡迎有興趣者來臨參與,一起討論全面性教育框架對性教育工作者的適用性。詳情及報名:www.famplan.org.hk/ acse2019